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眼下,在深山里,在高寒区,在艰苦边远的地方,贫困村庄所在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一个群体的身影,他们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为乡亲们的幸福和村子的脱贫致富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第一书记。

自2015年中组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对全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作出部署以来,全国累计选派第一书记45.9万人,现在岗20.6万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要派最能干的人,第一书记必须选优派强。为确保第一书记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组织部门重点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分析可见,各单位选派的均是得力骨干。中央单位2017年新轮换的第一书记平均年龄37岁,研究生学历占47.4%,副处级以上占23.3%,其中厅局级干部6人。

为确保第一书记更好履职尽责,有关部门严格管理监督。目前,国家贫困县涉及的22个省区市都从省级层面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实行县乡为主、多方共管机制。中央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由中组部登记在册、抓到人头。省市县党委组织部门按分级负责原则,对本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实行备案管理,县乡党委负责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进行跟踪管理。与此同时,中组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强对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带动各地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第一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两年来共培训第一书记21万人次,提升其履职能力。

第一书记在农村沉下心来、俯下身子为民服务,需要管理监督,也要服务保障。中组部推动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进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使第一书记驻村成为部门结对、单位联村重要纽带,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目前,有18个省区市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万元标准为第一书记安排工作经费,内蒙古、河南、贵州等10个省区每年按每个村20万—50万元标准为第一书记安排专项扶贫经费。为给第一书记解决后顾之忧,各地普遍采取生活补助、办理保险、安排体检、帮助解决困难等措施,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同时,对第一书记的正向激励也在加强,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两年多来,全国共有3.6万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或晋升,有4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通过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第一书记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群众信赖和社会点赞。”中组部组织二局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中,就有10多名是第一书记。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17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