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用“辛苦指数”赢得“幸福指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不能掉队。近年来,广昌县以硬作风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今年,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和江西省政府批准,广昌县正式脱贫“摘帽”。决战贫困,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各级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实现这一要求,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广昌县有25万人,12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8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5.1%;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32户24014人。如何实现精准识别?这就需要我们以细致的工作作风,摸清贫困家底。为真正了解“谁贫困”“为啥贫”“怎么帮”等问题,我们组织县、乡、村、组1200余名干部进村入户,先后开展6轮大规模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复核工作,确保扶贫措施能针针点到“穴位”上,招招治到“要害”处。

脱贫攻坚,要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把工作做在群众心坎上。为加强与在外务工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帮扶干部每月都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的电话、短信或微信联系,逢年过节、贫困户过生日时,为他们寄送一封慰问信、一张生日贺卡。每年春节期间,很多帮扶干部走访的第一位“亲戚”,就是在外务工返乡的结对帮扶对象。许多贫困群众感慨地说:“我们的儿女都在外打工,一年里难得见上几次面,帮扶干部帮我们代办医药费报销,帮我们干农活,真是像自己的儿女一样。”干部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拉近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

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关键要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此,我们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先后探索实施了产业扶贫“五个结合”,即光伏扶贫与兜底保障相结合、鼓励发展生产与补助生产成本相结合、合作社扶贫与入股分红相结合、实用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龙头企业与信贷扶贫相结合等扶贫新模式。此外,我们还实施了安居扶贫“五位一体”、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的扶贫新模式、新举措,让群众受益,赢得了点赞。

脱贫攻坚关系千家万户,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许多干部为此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农忙时节,为了不影响群众生产,帮扶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展夜访;水南圩乡扶贫办主任肖春香,只休了两个月的产假就坚持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当起了一名“背奶妈妈”;头陂镇山下村50岁的“独臂村医”李彦,27年风雨无阻,守护全村1600多位村民的健康……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正是他们的务实、真干,才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的掷地有声,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激发新作为。

(作者:江西省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昌县委书记许爱军)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09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