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有最好的未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全家就靠父亲在外打工养活,我有很多同学小学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如果没有希望小学,我也没有机会继续读书。”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教师闫春,当年上小学四年级时就开始接受希望工程捐助,之后顺利考入大学,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后又回到希望小学,成为一名教师。

1990年5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在大别山腹地落成,这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徐向前元帅题写校名。

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前身建在彭氏祠堂,占地不到5000平方米,学生不足百人,教职工不到10名,办学条件极其简陋。“那个时候还有茅草房,连玻璃窗都没有,一个老师上好几门课,学生的桌椅板凳都是修了又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教师余淦仍历历在目。

即将建设希望小学的消息传来,余淦心里乐开了花,“其实最开始我们还不太明白希望小学是什么,但是我们知道,学校的翻新和扩建表明国家帮助困难学生和教育落后地区的决心,对当时的老师和学生是巨大的鼓舞。”

自此,希望小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大地,为贫困学子和教育落后地区打开了希望的大门。截至目前,金寨县希望小学先后有超过1000名学生得到希望工程的帮助。“我又回到这里,就是希望通过我的工作,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闫春说。

年久失修的祠堂如今变身为占地约3.6万平方米的两个校区,共40个班,拥有学生约2000人、教职工100余人,已完成全面信息化工程,还建有乡村少年宫。

“希望小学成立之初,目的是让学生有学上。未来,要实现学校的持续发展,就要让学生上好学。”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长江淮说,学校已开设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和手工等兴趣课程,今后还要投入更多精力,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和发展。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04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