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政治体检为干部“切脉问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1月29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作为省确定的试点城市,我市率先开展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工作,将体检结果作为干部提拔或重用的重要依据,对体检诊断为“亚健康”“不健康”的,实行一票否决。(12月2日《徐州日报》)

切脉是中国古代传统医学家独创的诊法,是中国两千多年来医学上经验的探索和积累,具有悠久的历史。切脉由中医师用手按病人的动脉,根据病人脉象快慢强弱的变化,以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是一套世界独一无二的医学理论体系。徐州市出台《关于开展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的实施办法(试行)》,就对领导干部政治进行“切脉问诊”,查找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特别突出地把政治信念摆在了首要位置,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位。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就是要抓住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严政治标准,真正选拔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的好干部。

徐州市出台《关于开展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拟提拔担任市管党员领导干部的或拟提拔重用的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以及领导班子换届拟继续提名和新提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人选,在换届考察时列入政治体检范围。体检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对体检对象政治表现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切准干部的政治脉搏,诊断出问题干部,对“亚健康”“不健康”干部一票否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对党忠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最根本要求,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严峻的考验。党员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忠诚于党,拥有强大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服务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守党章党规,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开展领导干部政治体验,通过政治切脉,发现问题脉象,查找“亚健康”“不健康”领导干部,取消其考察对象资格,或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抓好政治修养这一“必修课”,在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保持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者:卢蜀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