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方立章:一棵杏树卖出千万财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年近60岁的方立章原是山东新泰一个山村的农民,他家里只有几亩麦田和几亩荒薄的山地,发家的事儿对他来说想都不敢想。

唯一令方立章骄傲的就是自家院里的一棵老杏树,结出来的杏子个头虽然不大,但特别好吃,全村闻名。因为外表光滑,村民们都叫它“滑溜蛋子”。每到杏子成熟的季节,方立章都会挑到镇上去卖,虽然价格比一般的杏子贵,但就是很抢手。

2000年,方立章做了一个统计,这棵老杏树结的果子共卖了2000多元。他儿子随口说了一句:“如果有10棵这样的杏树就好了,那就可以卖两万块钱了!”这句不经意间说的话给了方立章启示,他想:如果采用嫁接的方法,能不能把这棵老杏树变成10棵甚至100棵、1000棵呢?

此后的每年春天,他都从这棵老杏树上剪下一些枝芽,嫁接到自家山上的其他果树上。几年后,嫁接的杏树结果了,在当地集市上每斤卖到3元钱,当方立章的“滑溜蛋子”以“新品种”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上后,甚至引起了当地林业专家的注意,他们在鉴定后发现方立章的“滑溜蛋子”含糖量高达到25%,而一般的杏果只有7%至8%!“品质这么好,叫它‘滑溜蛋子’太对不住它了,它个头小,外表又光滑,就叫‘珍珠油杏’吧!”专家们说。

自此,方立章的杏子有了学名。2004年,方立章承包了山田,引领村民们同时栽下了2600多亩、约12万棵珍珠油杏树。

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树让村民们有些担忧了,结出来的杏果能卖出去吗?方立章心里自有打算。第二年,他组织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全村208户都是社员,实行公司化操作,有的负责跑业务找客户,有的负责管理果园,有的负责搞科研……珍珠油杏开售时,他们不仅拓宽了销路,而且在珍珠油杏的栽培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突破:原来是20个果一斤,后来15个就有一斤重了。个儿大了意味着在市场上更有地位了。

如此大面积发展,一些人开始担心珍珠油杏会跌价。然而,杏果的售价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越来越高。2018年,他的珍珠油杏每斤卖到了9.5元,最高时甚至卖到10元,价格比普通杏子高出好几倍还供不应求。一棵不起眼的老杏树,不仅让方立章自己成了名副其实的千万富翁,还引领着村民们共同致了富。摘自《中国花卉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