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吉林:让6609户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梨树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到全县总人口的八成,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如何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奔小康,一直是梨树县委、县政府的头等要事。

翻开梨树脱贫日志:全县贫困户总数7559户,截至2015年底尚未脱贫6609户;全县25位县级包保领导干部、309个扶贫驻村工作队、1028名驻村干部蹲点帮扶……奔走在梨树扶贫第一线。

扶贫产业“四级覆盖”,实现贫困人口分红全受益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梨树县委、县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脱贫攻坚的“生命线”持续发力,将44个贫困村全部纳入扶贫产业覆盖带动范围,形成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

2016年以来,梨树县累计实施了扶贫产业项目69个,投入扶贫资金8310万元,累计分红资金达800余万元,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县、乡、村、户”的四级覆盖。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志勇如是说。

整县带动的酵素生产、鲜龙葵果加工项目潜力巨大。位于梨树经济开发区的吉林省建日生物科技公司、吉林创岐生态农业公司是梨树县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梨树县分别投入扶贫资金1000万元用于创岐公司年产3000万袋鲜龙葵果基地项目、500万元用于建日公司年产3000吨酵素项目建设,扶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科技研发水平,两家企业以货币方式投入全县精准扶贫。

整乡撬动的温室棚膜、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园区收益明显。喇嘛甸镇丰农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建8栋日光温室用于蔬菜种植,年产量达到300吨,每年提取20万元固定收益为全镇110户贫困户人均分红900元。位于刘家馆子镇的达奥种羊繁育公司年存栏种羊210只,年实现利润8万元全部分配给刘家馆子镇54户贫困户。

整村拉动的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蓬勃兴起。走进孤家子镇团山子村,分部在村部房屋屋顶、农户庭院内的太阳能板格外显眼,团山子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共54组光伏发电机组,总装机量达168KW,可为全村10户贫困户户均分红1900元。白山乡岫岩村是梨树县40个重要乡村旅游景点之一,年接待游客量近2万人,2017年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旅游项目开发,该项目将带动岫岩村16户贫困户逐步脱贫。

整户推动的花生、地瓜、龙葵果种植等庭院经济见效迅速。“我们村除了光伏项目实现贫困户年底分红外,还结合各户的实际实施了红蜜薯、花生、观赏花卉、龙葵果、黏玉米等种植项目,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主动谋划产品销路,让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就能增加收益。”孤家子镇张家街村第一书记李红达说。张家街村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使每户收益增加2000元至3000元,贫困户的脱贫步伐明显加快,贫困户由原来的14户26人减少到目前的8户13人。

扶贫保险“四重保障”,实现扶贫资产经营可持续

扶贫产业项目“铺天盖地”,资产分红更要“平稳落地”,梨树县决策者未雨绸缪。

“通过‘保险+扶贫’的合作方式,让梨树县扶贫产业项目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作,有效规避扶贫资产的经营风险和预期利润损失风险,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鼓舞脱贫攻坚的干劲。”梨树县委书记吴波信心笃定。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多年来一直与梨树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深入调研对接的基础上,同梨树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保险扶贫合作项目协议。标志着安华保险与梨树县的合作由传统的农业保险、商业保险领域向扶贫领域延伸,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扶贫项目引入保险保障这一创新性设想,目的就是要规避人为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的国家扶贫资产项目利润损失,巩固链条的稳定性。”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吉辰说,作为合作伙伴,将深入落实合作内容,为梨树县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安全、更快捷的保险保障和保险服务。

对梨树县所有扶贫资产进行投保,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启动国家扶贫资产保险项目财产一切保险,全县的所有扶贫资产全部投保完毕,固定资产入账数值达8310万元;

对全县扶贫资产项目按预期固定分红金额进行投保,确保分红固定可持续。启动营业中断保险,全县各乡镇扶贫产业项目预期固定分红总额805万元全部投保,贫困户实现了“无忧分红”;

对全县所有扶贫资产项目承租人进行投保,确保经营者稳定性。启动扶贫资产项目承租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县各乡镇扶贫资产项目承租人共计69人,承租人出现意外,理赔金额优先保障产业预期分红;

安华保险公司全面担负扶贫社会责任,扶贫项目保险实现盈利后,确保盈利资金足额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梨树县社会扶贫注入新力量。

截至目前,梨树县委、县政府正全力创建万亩芹菜产业园区、千亩龙葵果产业园区、千亩西兰花产业园区等九大园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全面开创扶贫新格局,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