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对基层干部多些理解和支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前不久,云南楚雄一位80后基层干部因为一头与年龄完全不符的白发,引发网络热议。原来,这既不是搞错了照片,也不是弄错了年龄,而是因为基层工作苦白了头发。

其实,这只是广大基层干部中的一个缩影。许许多多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干部,经常“5+2”“白+黑”地工作,经常在田间地头吃加班餐、泡方便面,甚至忙到没时间吃饭,更别说与家人团聚了。不少基层干部因此积劳成疾,有的像云南楚雄这位干部提前白了头,有的患上了高血压等疾病,还有的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基层苦,基层累,基层干部真的不容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一头承担着上级部署的数十甚至近百种具体工作,另一头记挂着基层几千乃至数万群众的安危冷暖。他们不得不甘坐闺房,穿针引线,绣好“落实花”;还得走上前线,冲锋陷阵,打好“落实仗”。“花”如果绣得不好,上面要问责;“仗”如果打得不好,群众要骂娘。

令人欣慰的是,不管基层多么苦多么累,广大基层干部都能坦然面对、毅然决然地干事创业。可以说,基层干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当然,他们在辛工作的同时也是有所求的,他们渴求减少压力,他们渴求提高待遇,他们渴求多与家人团聚,但更渴求上部门和基层群众的理解支持。

对基层干部来说,理解和支持比什么都重要。即便是一点点掌声,都能让基层干部高兴好一阵子。所以,我们哪怕在待遇方面“吝啬”一点,也绝不能在理解和支持方面吝啬一点点,要对基层干部多些理解、多些支持。上级部门在安排工作时,要多考虑基层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不能一股脑儿地都压到基层。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树立基层导向,为基层干部成长创造更多的空间,尤其是在基层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时,要敢于帮他们说话、给他们撑腰。广大基层群众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基层干部,不能有色眼镜、以偏概全,还是要多支持、多帮助基层干部把工作落实好。

对基层干部理解和支持,并不是意味着就不能打板子、不能摘帽子了。对少数不担当不作为、庸庸碌碌混日子甚至胡作非为的基层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或处理。对那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基层干部,在问责的时候,既要彰显法纪的惩戒性,还要注重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不能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干部寒心。

基层天地宽,舞台大。虽然条件艰苦,但可以砥砺品质、锤炼作风;虽然矛盾复杂,但可以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虽然层级低,但可以直接服务群众,更能彰显人生价值。广大基层干部要忍住清贫,耐住寂寞,安下心来,以更加勤奋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干好事,创好业,努力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舞出人生的精彩。(文/刘德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