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安徽黟县:乡村旅游重品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安徽宏村徽派民居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位于皖南地区的黟县,是一座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的县城,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之称,也是安徽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

作为徽商重要聚集地和徽文化主要发祥地,黟县完整保存了1590幢明清古建筑,拥有西递、宏村2处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5处中国传统村落、1个全省历史文化名城。依托自身资源,黟县加大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传统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

随着黟县乡村旅游的不断推进,“黟县民宿”品牌得以叫响。据介绍,目前黟县已有1400余家民宿,是当前全国民宿最强县。黟县民宿主要分布在西递、宏村、碧阳等乡镇,形成了西递、宏村、南屏、碧山、塔川、美溪6个民宿群(圈)。这些民宿在保存徽州古民居建筑风格的同时,又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进行相应改造。西递景区的民宿内,木雕、砖雕、石雕、天井、楹联保存完好,向游客展现了徽州民居的精华。民宿内还不定期举办书画作品展,让游客感受徽州的传统文化气息。

塔川村书记韩敏表示,在发展乡村旅游之前,塔川村是宏村镇经济落后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仅三四千元。1998年起,塔川逐步修建完善基础设施,凭借红叶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子,发展起农家乐。政府还专门为开办农家乐的村民进行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如今,有的农家乐年收入可达20万元。

除此之外,以塔川、南屏、屏山和两江源徒步摄影为代表的摄影、写生文化、艺术创作旅游,以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宏村滑翔动力伞基地、协里房车营地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露营旅游和徒步康体旅游等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黟县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为核心,每年将旅游门票收入的20%作为全县文物保护资金,引导全民参与保护,封闭保护重点区域,将商业区转移至缓冲区;重点保护传统村落,对传统村落工程建设严格把控,已经完成17个古村落保护整治利用规划,最大限度地保留和恢复村落本色。同时,注重挖掘非遗项目,徽州彩绘壁画、余香石笛、徽州三雕及腊八豆腐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保护与传承。通过将非遗项目与旅游业态结合,赋予非遗项目新的生命力。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黟县持续开展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以及水域治理项目,近三年来累计山地造林2万亩,建成绿色提升点168个、1.8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84.8%,水体污染、河流淤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