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乡村小驿站 难事帮您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核心阅读

村里的便民服务如何更贴心?海南一些地方搞起了乡村小驿站,既能提供互联网服务,帮着村民解决生活、经营难题,还能教授农业知识、就业技能,在便捷生活的同时,丰富了乡村文化,提高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穿行在海南岛,流连于椰林海风,一座座乡村驿站镶嵌在雨林山间,恰似珍珠落玉盘。海南建设的乡村驿站融合了独特的热带风光和黎族特色,各方力量共建,运营模式多样,逐渐成为优化乡村基础设施,提供多种产业服务,对接外界的乡村会客厅。

服务村民生活

助力产业触网

眼下,王小艾正为一件事犯愁:自家农家餐厅怎样“挂”上网。

王小艾是海南省博鳌镇沙美村村民,不久前从三亚返乡创业开办渔家乐餐厅。每逢假日,餐厅桌桌爆满,有时客人来了却没桌用餐。王小艾琢磨起了餐厅触网。

“之前在外打工,对网络运营了解少。”王小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村里成立不久的互联网服务驿站发出了求助。几天后,在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帮助下,餐厅成功实现了网上接单和菜品展示。“服务不收费,还能解决村里用网经营的难题。”王小艾兴奋地说。

“网上购买车票、在线缴纳社保费、网上代购代销等服务,村民有需要,我们都能帮。”沙美村互联网驿站站长王汝友介绍,农村地区村民上网技能相对欠缺,有时想出门购火车票都是难题,更需要乡村驿站这样的“跳板”。

乡村服务小驿站,解决村级便民服务大难题。海南省目前已建成70余个村级互联网服务中心,以乡村驿站的形式分布在全岛农村。驿站采取企业与政府合作模式,由企业方负责运营,就地聘用返乡创业大学生或者本地村民作为站长。站长经过培训之后,直接服务村民。

“有些村民年龄大,文化程度不高,由专人代办操作,方便。”驿站运营方负责人赵有江介绍,今年驿站刚刚试营业,除村民便民服务外,乡村游的游客也可以在驿站免费休息和选购特色农产品。

“将来驿站计划打通所有便民服务,让村民不出村即可享受开办公司、审批证件等代办服务。”赵有江说。

讲农技学英语

富脑袋鼓口袋

沿着东线环岛公路向万宁市骑行,在靠近海边的大石岭村,一座掩映在椰林绿影中的书屋驿站让骑行客们流连忘返。适逢周末,驿站里座无虚席,村民们正认真听着农技师讲授的农作物种植技巧。

仅仅一年前,这座海滨特色的书屋驿站还是几间破败不堪的村委老公房。去年9月,万宁自行车协会会长祁甫宁与村委会达成合作协议,把老旧公房翻修建成书屋驿站。按照协议目标,驿站既是一个为环岛骑行客提供休息住宿的场所,也承担乡村书屋的功能。驿站由自行车协会负责运营,村民无偿使用。

实际运营过程中,书屋驿站的功能愈加丰富、更接地气。“书屋驿站讲的课帮了农民大忙,现在村里人都去听。”村民符墩品说,今年村民的槟榔园普遍遭遇黄化病,在书屋驿站请来的农业专家指导下,槟榔收成损失降到了最低。曾被村民视为面子工程的书屋驿站也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教课属于运营中一次成功尝试。”祁甫宁回忆道,起初得知村民有农业知识方面需求时,他主动联系协会里的农业专家,邀请他们前来书屋驿站为村民授课。“得知是帮助村民们解决问题,协会里骑友们从城里一路骑来,很多都是无偿授课。”祁甫宁介绍,因深受村民欢迎,授课已固定为书屋驿站的运营方向之一。

骑行驿站富了村民的脑袋,也鼓了村民的口袋。年近50岁的村民曹圣霞被聘为驿站的管理员,她在驿站里学会了磨咖啡、泡山茶,招待过往的骑行客,每月到手工资能有2000多块。祁甫宁组织的骑行、亲子等活动到书屋驿站,每月都能给村民们带来将近1万元钱的土特产销售收入。

“最近,书屋驿站的英语角课堂也开课了。”祁甫宁打算进一步升级驿站功能,为放学后的乡村儿童提供一个免费自习和辅导功课的场所。祁甫宁说,大石岭村的书屋驿站是一个成功的开始,今后他想把驿站开遍全岛。

提供技能培训

塑造乡村品牌

今年春节前夕,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罗帅村天涯驿站,一场面点制作课的期末考试顺利结束。村民学员获得了本学期学分,即将进入下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去年11月,罗帅村天涯驿站与三亚技师学院合办的旅游管理(民宿方向)中专班开学,罗帅村及周边30余位村民成为第一批学员。

“课程很实用,一学就会。”村民王光强十分感慨,先前靠政府支持,村里家家户户住进了黎族特色鲜明的新农居。房是新了,可产业还是旧的。“那时,村里人与外界交流少,游客来了不懂招待;现在,按着学到的礼仪和管理,开民宿不再难。”王光强说。

“天涯驿站是农村就业技能培训与乡村旅游体验的综合体。”驿站投资运营方负责人裴漫玲说。裴漫玲早期从事职业培训工作,她认为乡村驿站可以成为农村就业培训的新平台。

裴漫玲介绍,驿站已签订为三亚技师学院授课点,专业老师每月定期前来教授中西面点、农产营销、民宿经营等课程,村民学员免费接受培训,毕业合格学生可获得中专技师学历,学费由政府补贴。

依托驿站职业培训,罗帅村的乡村游产业已初具规模。黎族农家民宿生意正旺,农户旺季每月增收约3000元;鹦哥岭雨林探秘游学方兴未艾,驿站累计接待岛外游客超过万人。

“在乡村里培训乡村人,就业可以不离家。”裴漫玲表示,旅游淡季客流量减少时,天涯驿站可以给村民学员提供带薪岗位,负责驿站安保与接待等工作,每月可收入1500元。“乡村驿站是平台,也是乡村窗口。”裴漫玲通过在驿站举办乡村竹竿舞大赛、村民晚会等方式,把驿站打造成为展现海南乡村特色的窗口,吸引岛外游客深入海岛乡村游,塑造当地旅游品牌。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8日 14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