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登记数量多活跃组织少,项目引入容易退出难 良莠不齐,社会组织如何提质增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网络配图

专业高效的社会组织已成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跟随南京相关部门调研时却发现,社会组织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存在活跃度不高、行业标准欠缺、进门容易退出难、服务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南京市民政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南京市社会组织登记备案总数超过3.1万家,年均增长超过15%,直接登记数突破3000家。

“社会组织数量大发展的同时,质量良莠不齐。”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透露,早在2012年,南京注册社会组织的门槛就由3万元下调至5000元,加上省、市对各区提出了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6个的考核目标,南京社会组织呈现井喷式发展。然而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中,相当一部分活跃度不高,甚至出现不少“僵尸”组织。截至9月底,鼓楼区共有1927家社会组织,活跃的有500多家;建邺区815家,活跃的仅50多家。

行业标准欠缺,导致社区在引进社会组织时难以衡量其专业性。南京某社区党委书记直言,社会组织不像酒店,在入住前能通过星级标准判断其服务质量,只有引进之后运营一段时间,社区才知道它究竟好不好。优质的社会组织对社区工作是有效的补充,相反,若引入组织不专业、服务蜻蜓点水,对社区反而是麻烦和负担。

引入容易退出难、公益创投项目缺乏持续性等问题,也被多个社区提及。“我们社区引进的‘携才’居家养老,有老人反映饭菜质量一般,我们想换其他组织,但‘携才’给老人们办了就餐卡,如果强制它退出,老人的钱怎么办?”南京市某社区工作人员说。

“通过公益创投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一般一年就结束,而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往往需要小半年时间摸索情况,刚熟悉情况着手做事,项目时间到了,政府扶持没了,项目就中断了。所以,虽然我们汇报的时候说社会组织做了多少项目,实则周期短、效益低。”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反映。

与“外来”社会组织在社区“水土不服”形成鲜明对比,由社区“自组织”发展而来的“内生”社会组织,普遍运行情况良好。

鼓楼区江东街道清河新寓社区2000年成立时,一部分住户为土地征收后的农民,另一部分则是购买商品房的居民,经济水平参差不齐。“购买商品房的居民搬新家时,不少居民把旧的电饭煲、热水瓶、八成新的衣服等直接丢弃,而这些东西正是农转居住户眼里的宝贝。我们就想,何不整合资源,搭建一个捐赠平台?”社区党委书记钟霞说。捐赠平台吸引了大批爱心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继而发展成社会组织“心手相牵爱心园”。在爱心园开展的活动中,社区又发现居民当中藏龙卧虎,于是社区挖掘能人资源,先后注册了由三甲医院退休专家牵头的“名人名家工作室”等十几个为民服务的社会组织,不仅吸引了本社区居民,还有市民专门从江宁、溧水赶来。

鼓楼区睿城社区在引入社会组织之初,制作了700多份调查问卷发放给居民,最终决定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惠仁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内部培育孵化“自组织”。“社区年轻妈妈多,有位在银行工作的孕前妈妈,在惠仁的指导下成立了‘袋鼠妈妈’,组织年轻妈妈开展育儿交流、缓解产后抑郁,该组织已从不足十人的松散社团发展成几十人的注册组织;社区小朋友多,从事科技培训工作的居民沈兵成立了皓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常带孩子们到江心洲进行航模飞行,广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建邺区南苑街道鹭鸣苑社区下辖多个自治的老小区,社区很多工作都由社区合唱队里的居民骨干推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国庆假期社区组织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合唱队等“自组织”在微信群内一招呼,大家纷纷响应。

良莠不齐的社会组织如何提高发展质量?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文说,鼓楼区正在对社会组织加强监管,清理一批违规社会组织,同时成立专家库,评估公益创投项目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应当建立信用体系,激活沉睡的社会组织,鼓励发展专业的社会组织。不参加年审以及违规的社会组织,在一定时间内不整改,必须进入‘黑名单’,在‘黑名单’内达到一定时间,有关部门应强制其退出,禁止其再参与项目申报。”

如何让社区链接到优质社会组织资源?建邺区每季度向全区51个社区征集需求,统一发布,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参与招投标。建邺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科长周家勇介绍,建邺区已为通过公益创投进入社区的社会组织设置退出机制,社会组织立项后只能获得40%的扶持资金,运转半年由街道、社区进行中期评估,评估合格再获30%的资金,不合格必须整改,整改不合格则清退。

建邺区兴达社区引入的3家社会组织,服务多年均运转良好。“这3家社会组织,一家是由我们书法兴趣班发展而来的‘自组织’,另外两家是大浪淘沙留下的符合居民需求的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结束后,我们用区里每年拨付的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继续对这些社会组织进行扶持。”兴达社区负责人介绍。

建邺区南苑街道兴达社区党委书记陈志云认为,政府对公益创投项目的扶持应建立长期机制,不能一年结束就半途而废。(据《新华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