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第三届腾云峰会圆满举办 大众解读新文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1月25日下午,第三届腾云峰会在北京郎园Vintage举行。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席峰会,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主论坛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在对话中,程武分享了以“科技+文化”作为企业定位的腾讯,如何在新文创战略下,利用自身优势不断以创新的方式连接传统文化和数字化科技,“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不是要拯救传统文化,而是要让传统文化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新的绽放,数字化不仅是迁移的工具,更是创造新文化的手段。”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对话

“数字供养人”计划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于2018年6月开始共同发起的,旨在借助互联网的连接和技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亲近传统文化。程武和王旭东畅想了二十年后敦煌新文创的景象。通过数字化的技术,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敦煌的全貌;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重新编辑、重组敦煌的各种文化符号,参与到对敦煌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中来。

在主论坛的第二场对话中,北京大学电影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腾讯游戏创意设计部总经理李若凡、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曹斐和从作品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戴锦华认为,游戏已然成为、未来将成为未来世代孩子们成长、成年人生活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精神性的存在。李若凡也认为游戏跟精神性并不冲突,游戏有别于文学电影这种介质,以前这些介质都是单向的信息传递,现在高阶的游戏,比如像00后、90后游戏,整个社区是由他们构建的,规则由他们制定。曹斐则表达了其个人对技术的关注,关注技术变革带动社会变化而带给人类存在的不同生活样式,包括情感、伦理、未来作品形态等。

除了主题对话外,四场主题和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的分论坛也引发大家的兴趣和关注。分论坛采用开放式的互动展览的形式,从“生命与敦煌”、“二次元”、“95后”、“银发互联网体验”四种不同角度,让人们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新文创”。

腾云峰会始于2016年,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业界和学界的交流,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此次峰会让更多人看到“新文创”就在我们身边:新文创以技术连接和人文温度,融合线上线下文化资源,让昔日被埋没的传统文化走入日常生活,也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文化不断诞生。新文创是大众的新文创,也是新时代的文化复兴,正在创造中国人的数字美好生活。(记者 陈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