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家庭教育也是社会考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妈妈因陪娃写作业气到脑梗,小学生因压力太大跪求妈妈……近来,不断爆出类似新闻事件,家庭教育问题引发反思。孩子的健康成长迫切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提供强大的助力。然而,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却没有跟上家庭教育的需求。江苏省妇联与有关部门开展的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显示,近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约八成家长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迫切需要家庭教育服务。

我们常说一句话,做家长是一个不需要持证上岗的工作。现实中不少教育问题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得法,源于家长不懂教育。一方面是家庭教育中父母的缺位,比如大多数抱怨教育孩子累的都是妈妈。这从侧面反映出父亲将教育的责任更多交给了母亲,对孩子缺乏有效的陪伴。这不仅不利于为孩子构建一个完整的家庭环境,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让母亲力不从心,心有不满,甚至将对父亲的不满转嫁到孩子身上,激化家庭育儿矛盾。

日前,《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父母双方应当共同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义务,不得以离异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这就把父母双方共同参与家庭教育从自觉上升到法律层面,有利于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当然,现实中的家庭教育问题面临复杂的情况,明确父母的共同责任,还需要有明确的细则,提高可操作性,这无疑是一个挑战。

家庭教育问题还表现在不得法上,反映在一些家长陷入教育焦虑,失去了理性和定力,盲目抢跑、攀比。比如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而忽视了孩子的意愿,忽视了被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课外培训是否会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热情和动力。

解决家庭教育不得法的问题,不仅需要家长加强自学,用科学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还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履行相应的责任,在改进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以及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供给等层面下功夫。比如,草案规定,县级以上政府专门拨出经费用于家庭教育工作,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通过网上家长学校等向家庭免费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等。

办好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同样不仅仅是家长的事情,也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既需要厘清家校责任,明确家校职责,构建互助、合作式的家校关系,也要求包括用人单位在内的全社会为家长参与家校合作,为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创造一个积极、包容的环境。

(摘编自11月23日《中国教育报》,原题为《做好家庭教育离不开全社会努力》)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05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