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单发布 儿基会位列榜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由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一公斤盒子、复恩法律和益微青年等13家公益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21日在苏州发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位列基金会评价榜综合排名第一。

金桔奖是国内唯一一个由民间公益组织直接评价基金会资助行为的奖项,它是中国基金会评价榜的核心,由所有受到过基金会资助的民间公益组织进行评选,旨在通过民间公益组织的视角,对境内外基金会做出独立的评价,呼吁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基金会提升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的积极性和资助行为的有效性,进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

据了解,本届榜单调研工作自2018年8月启动,历时两个月,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邀请1215家NGO对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间资助过他们的基金会做出评价,共收到343份有效问卷。调研的评价内容涵盖资助战略、资助流程、理解程度、平等合作、组织发展及领域推动六个方面,力图详细揭示近年来基金会资助发生的变化。

近几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不断深化拓展已有的儿童公益项目,以服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点,坚守“公益性、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项目规划方面,根据新时代儿童需求调整布局,以“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儿童快乐家园”等扶贫类项目为主线,形成了儿童教育与发展、儿童健康与救助、儿童安全与灾害救援、留守及特殊儿童关爱、家庭亲子教育、儿童综合素质提升六个方向的公益项目群。项目管理方面,抓住事前审查、事中监测、事后反馈三个节点,实施项目预决算管理,建立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公益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项目捐赠收入与资助支出的收、管、支、结的完整闭环管理和捐赠数据可查询、可监控、可统计、可分析,保障项目规范透明运行,保证基金会的公信力建设和资助有效落实。制度建设方面,近几年修订、制定制度59项,内容涵盖基金会合规建设、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制度安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标示规矩、压实责任、加强监督。

近几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把众筹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把对NGO的培育和共同成长作为机构的一个重要的使命,先后与近300家NGO达成战略合作,除了依法释放公募资质,带动参与合作的社会NGO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他们的募资和执行优势,还共同分享公益资源、管理经验,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共同携手传播公益慈善理念。通过与NGO的合作项目合作活动,凝聚更广泛的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环境,培育慈善文化,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儿童慈善事业中来。

二是推进引导合规文化的深度认同。尤其是标准化流程、项目预算审核前置,所有合作项目都要进行三方比价、比资质、比服务,所有采购的物资要提前进行询价比价等具体举措,合作伙伴从最初不理解、有看法,到逐渐达成共识习惯规范化管理。2018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提出了“质量加法”与“数量减法”原则,沉淀一批认同机构合规文化的合作伙伴。

三是能力建设培训支持。为合作伙伴组织专题讲座,内容包括文案包装、筹款动员、传播能力建设以及品牌项目的标准化接入、进展反馈、财务披露等。对优质NGO组织提供专人对接,开展一对一辅导咨询,内容细化到筹款图文设计和撰写、预算财批辅导、企业谈判技巧、线下筹资动员等。并且建立合作伙伴微信群,创造学习、交流、分享的机会。

四是线上线下传播资源整合支持。包括自身媒体及合作媒体渠道传播资源、公共区域多媒体媒介、明星助力发声等,用于支持优质合作伙伴。

在合作过程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还在做一些凝聚工作,设计项目请NGO合作伙伴一起研究,开展培训请他们一起参加,政策要求请他们一起领会。由此,对社会组织增加了吸引力,被联系服务的社会组织增加了存在感、关注感、获得感。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NGO合作伙伴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的专业性、执行力,以及对社会需求的敏锐度,深耕细作的精神,与NGO的合作也是延长我们的工作手臂,扩大我们与公众的连接点。我们愿意持续携手NGO伙伴,做实做好雪中送炭、温暖人心,传递党政关怀、社会大爱的项目和活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