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父子齐心“摘穷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遇到云旦加措,是在位于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扎果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一座大棚外,这位身材矮小的男人正吃力地推着一辆装满蔬菜的三轮车慢慢向前走着,脸上的自信和满足感让人印象深刻。

走进云旦加措家,他的父亲索朗旦增正在给房屋刷漆。如今,这个家只有父子二人相依为命,虽然生活不太富裕,但他们觉得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非常高兴和满足。

索朗旦增和妻子育有一女一子,虽说刚成家时生活不怎么富足,但幸福的四口之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然而,女儿21岁那年不幸去世,丧女的悲痛压垮了夫妻二人,再加上妻子因痛风久病卧床,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艰难。索朗旦增告诉记者,当时云旦加措还在上学,他一边要照顾久病卧床的妻子,一边还要为家里家外的事奔波。

2012年,久病卧床的妻子离开了父子二人。“妻子走了,我绝不能让这个家散了。”索朗旦增在心里暗下决心。妻子走后,索朗旦增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云旦加措身上,不管眼前的生活有多坎坷,他都咬牙坚持着。“母亲的离开给父亲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话也少了,平时总是一个人在发呆。”云旦加措说,“母亲去世那年,我在隆子县中学就读,每当想起家里发生的变故,就无法再静下心来学习,总是会想念离去的母亲和姐姐,再看到父亲那无助的表情,我开始犹豫否要继续上学。”

2014年,云旦加措初中毕业后,被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录取。刚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云旦加措非常开心,但想到家里的情况他又乐不起来了。最终,云旦加措还是不忍心年迈的父亲继续为自己、为家里操劳,决定放弃读书,减轻父亲的压力,用自己的双手争取让父亲早日过上富裕日子。

刚开始,云旦加措同其他村民一起参加了施工队,一段时间后,云旦加措发现自己体质较弱、不适宜长期在施工队里工作,学一门手艺,用技术吃饭更为长久。这时,同村的巴珠在为自己的蔬菜种植基地招收学徒。巴珠不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而且是位好心人,给家乡的8户贫困户盖了新房子。

得知这一消息后,云旦加措主动去找巴珠说明了自家情况,希望能在他的蔬菜种植基地当一名学徒,学些技术。巴珠了解到云旦加措的情况后,答应了他的请求。

自从到蔬菜种植基地工作后,云旦加措对自己严格要求,天天都在基地跟其他村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两个多月后,云旦加措几乎掌握了蔬菜种植的所有技术。巴珠认可了云旦加措的辛勤付出,开始让他负责占地2.3万多平方米,共45个大棚的种植基地,这让云旦加措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对种植基地的日常工作更加认真负责。

2016年,云旦加措又被选为村里的护林员,每年能拿到3500元的护林补助,家里每年还能享受政策性补贴,以前的贫困家庭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017年,巴珠被云旦加措的认真努力所打动,个人出资为云旦加措父子二人盖了新房子,云旦加措从自己的收入中取出2万元为家里置办了家具。现如今,家里日用家具一应俱全、干净整洁,父子二人的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

“在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和致富带头人的帮助下,我们才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云旦加措的双眼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一定会照顾好父亲,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实现小康。”

2017年,云旦加措给当地政府提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履行了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

当问及为什么提交自愿脱贫申请书时,云旦加措说:“若想脱贫只能靠自己的勤劳,现在,我们父子二人都有了固定收入,我们自己就能养活自己了,生活越来越好,实在不应该继续让国家和政府扶持了。”(仁青 扎西班典)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