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探访安徽休宁山村里的公益课堂:留守儿童的心灵港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探访安徽休宁山村里的公益课堂:留守儿童的心灵港湾

清晨的山风吹过,安徽省休宁县源芳乡渔临村的竹海如潮水般泛起阵阵涟漪。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在蔚蓝天空下,翠绿的山野仍将这个小山村装点得富有生气。

张志健与孩子们交流余皓摄

张志健与孩子们交流余皓摄

翠竹掩映下的一栋楼房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走进屋内,二十余名志愿者正分别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一旁的柜子上,摆满了孩子们动手制作的小房子,彩绘石头等手工艺品,屋外的乒乓球桌上,一名孩子正与志愿者“激烈交锋”。

这里,是一间名为“行益课堂”的特殊教室,学生都是山村里的留守儿童,而老师们则主要由周边高校的志愿者组成。

随着志愿者老师的一声“下课”,天性活泼的孩子们纷纷涌向屋外,暖洋洋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脸上,一旁的“行益课堂”创办人张志健也加入孩子们,玩起了“木头人”游戏。

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余皓摄

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余皓摄

个子瘦高、热情开朗的张志健小时候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干活时,只能将年幼的他锁在家里,“一个人在家里,没有老师,没有同伴,那种孤单的滋味让我毕生难忘。”张志健说。

张志健的爷爷是一位老师,一年暑假,他组织山里十几个留守儿童集中上课,有了陪伴,张志健的生活中也有了阳光,成绩提高很快。2016年底,在从军12年后,退伍返乡的张志健便开始筹备创办这个让孩子们拥有快乐阳光的场所。

今年6月3日,“行益课堂”正式开课,每周六、日上午开放,如今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从3名本村的留守儿童增加到现在全乡的20多个孩子,各类文体器材也丰富起来。张志健说,如今“行益课堂”收到的爱心捐赠越来越多,到了期末,他会拿出学习用品奖励学业进步的孩子,但不会随便发放。“最重要的是杜绝孩子们的依赖心理,培养他们乐于争优、独立自强的人格。”

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余皓摄

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余皓摄

7岁的留守儿童毕周怡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哥哥姐姐们辅导作业,还能与小伙伴一起玩耍,一起看电影、做手工,很开心。来到“行益课堂”几个月时间,毕周怡的性格开朗了不少。

辅导毕周怡作业的志愿者朱蓓儿是黄山学院的大二学生,从学校志愿者活动上得知“行益课堂”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是学教育的,与孩子们相处,在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对我能力的提升也有好处。”如今,像朱蓓儿这样参与过“行益课堂”活动的志愿者已经有数百人。

临近中午,孩子们要回家了,放学时,孩子们在张志健的带领下齐声喊出:“老师辛苦了!”张志健介绍,这是特意安排的小仪式,“每次志愿者们都是自费来到这里,‘行益课堂的举行,与志愿者们的付出密不可分,应当让孩子们明白,这些哥哥姐姐是值得尊敬的人。”

“‘行益课堂’只能覆盖乡里的几十个孩子,作用有限,而我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关心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张志健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全社会的留守儿童获得关爱,人人都贡献一点力量,社会就会更加美好。(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