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扫黄打非”直达“神经末梢”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 曹玲娟)“让黄色盗版远离社会”“行动起来,大家一起来宣传”……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办票大厅,一幅幅笔迹稚嫩又着色鲜明的少儿漫画,图文并茂点出“扫黄打非”的主题。“这里是亚洲第一大邮轮母港,最多时一天接待2.1万人次登船离船。”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扫黄打非”工作站站长顾方吉介绍,通过精准定位,“我们这里宣传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好。”

在上海,“扫黄打非”工作触角直达各个“神经末梢”。据介绍,上海自2016年起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和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22个街(镇)、5814个居(村),“扫黄打非”进基层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创建达30%。上海徐汇区启明社区等13个基层站点被全国“扫黄打非”办评为2017全国进基层示范点。

“我们居委整合力量资源建立了3支队伍,即居民区日常巡护队伍、居民区联动处置队伍、居民区事务顾问队伍,夯实了‘扫黄打非’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海启明居委书记朱伟锋介绍,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执法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和相对稳定的联勤队伍,增强了对城市综合治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

“扫黄打非”进基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原来身边这些涉“黄”涉“非”的不法活动真的有人管、马上治了。去年年末,有学生家长向启明居委工作站举报,某手机APP“元聚网络”上可以查阅大量涉黄卡通书籍。经勘查,相关职能部门确认所涉及的卡通书籍涉黄并先后在上海各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服务器、笔记本电脑等涉案物品。

“扫黄打非”进基层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2018年1—10月,上海查办各类案件600余起,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43.86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3.03万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及APP应用3458个;查处3起互联网出版案件;违规承印出版物及内部资料立案4起;查处全国5起挂牌督办案件。

取得实效是进基层的关键。为吸引广大市民共同参与“扫黄打非”工作,上海各区加强调研,精心策划。如金山区注重把群众组织起来,积极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文化活动,近3年共计制作10多个“扫黄打非”节目,下乡、进基层文艺演出500余场次。利用电影下乡活动,在村、社区巡回放映“扫黄打非”宣传片800余场,观看群众达10万人次。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6日 11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