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新疆乌什“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子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的茹克耶姆·麦麦提,家住前进镇汗代克吉然村的美丽克木·卡迪尔,现在每月都有1200元收入。用他们的话说,这要感谢乌什县发展全域旅游,让他们走出村庄,从贫困户变成旅游从业人员,摆脱了贫困。

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热克村农民居玛洪·达吾提,2015年就来到水上绿洲农家乐打工。接受烹饪技术培训后做了厨师,每月有4000元收入,家里盖起80多平方米的新房。

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乌什县穷,但乌什县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乌什县把目光放在了发展全域旅游上。

“5年前,我们想到旅游发展这个新路子:县里有个杏花村,能办一个赏花摄影大赛。当时想到游客来要吃饭买特产,就安排村委会找了20家农户参与其中。没想到当天来了350位游客,仅一家卖凉粉的农户就挣了1000元。组织的15辆马车中,一位赶马车的村民一天就挣了700元。这让我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商机,也找到了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好办法。”乌什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杨怡说。

看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机遇,乌什县从零开始做起旅游精准扶贫大文章。确立“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目标,依托旅游资源开展四季旅游活动,杏花节、泉水节、采摘节、探险节、沙棘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相继举办。燕泉山景区和沙棘林景区带动周边4个村庄摆脱贫困。9位能人打造的农家乐项目,让360户贫困家庭成为股东,2300多位农民就业。公司+旅游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发展模式,成为乌什县旅游带动脱贫的强大动力。

2016年4月,因为花期的缘故,乌什县拟将杏花节办节地点由杏花村更换到其他村。杏花村的村民听到消息后,联名向县委、县政府请愿,强烈要求杏花节仍在该村举办。因为从第二届杏花节开始,这个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参与其中,家家户户在热情接待游客的同时,自家生产的杏干、核桃等农副产品全都卖光。群众依托旅游、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意识悄然觉醒,“旅游可以脱贫致富,可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观念深入人心。

乌什县因势利导,围绕“丝路泉城·养生乌什”“烽燧古道·远迈汉唐”旅游品牌定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切实理顺了旅游发展机制,实现了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乌什县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措施及奖励办法》;组建乌什县别迭里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彻底结束政府赤膊上阵抓旅游、政企不分的历史;对所有以休闲园、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经营户建档立卡、统一登记,纳入全县旅游资源数据库,实行规范管理、星级评定,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由原来的23家陡增至62家。

水上绿洲农家乐2010年开始建设,2012年,经营者马国辉一年用5个月的经营时间接待了1万游客。在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他改造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今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前不久,我们第二次分红,40户入股的农民拿到6万元的分红。这些农民也是我们的员工,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马国辉说。

杨怡说:“通过‘旅游+’,乌什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50余户1800余人,乡村旅游间接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6月25日起,我们接待了来自国内20多个省区市组织的‘千辆房车游新疆’的游客,前后共来了23批次。通过这项活动,我们在全县6个贫困村建立旅游接待服务点,建成3个旅游线路,完成乌什县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如今来乌什县旅游,我们有景有节有服务,实现了‘处处皆诗画,全域是风景’的目标。”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