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相继发出山东省民政厅和上海市民政局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山东省民政厅和上海市民政局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部门配合,注重优势发挥,认真谋划,狠抓落实,阶段性成效明显。

关于上海市民政局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说:上海市民政局协助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制订《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资助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为社会公益项目提供资金资助。与扶贫项目所在地民政部门合作,根据当地特点和脱贫需求,共同发布项目清单,供全市社会组织认领。配合上海市财政、税务部门,加快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发布社会组织接受捐赠资产处置解答,为募集社会资源提供便利。同时,上海市民政局充分发挥上海市社会组织在募集扶贫资源、运行扶贫项目等方面的职能优势作用,提升脱贫攻坚效能,取得显著效果。

此外,上海市民政局要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坚持底线思维,所有扶贫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在章程宗旨和业务范围内。提醒社会组织与个人或企业合作,不得以公益之名,行博取社会声誉或推销商业产品之实,更不得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挑战公序良俗,严守脱贫攻坚工作底线。上海市民政局还在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注重强化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性长效发展。上海相宜公益基金会扎根西藏山南地区农村,启动“红景天种植计划”援藏脱贫项目,培育红景天种植产业。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引进服务中心聚焦贫困地区就业帮扶,与云南文山州开展劳务协作,举办“百企入校入村,万岗帮扶万家”对接交流活动,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2017年安排就业达1735人次。

关于山东省民政厅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说:山东省民政厅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专题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精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为贯彻落实“四个意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具体实践。同时,认真细化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下发了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的通知。在社会组织年度评估工作中专门增加扶贫内容,突出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性。制定完善扶贫社会组织优先入驻孵化基地、优先纳入政府购买扶贫服务范围和优先推荐参加相关评比表彰等优惠措施,研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税收减免、信贷支持、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等政策。

此外,山东省民政厅积极开展扶贫行动。会同省选派办、省扶贫办制定《山东省省管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双百扶贫行动”实施方案》,40家省级社会组织率先行动,走进菏泽、临沂、聊城、泰安4市20个深度贫困县100余个贫困村研究专项扶贫行动及项目,已捐赠资金、物资及技术服务等合计价值47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约1.5万余人,扶贫效果初步显现。下发《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动员省管社会组织参与“跨省帮扶行动”的招募公告》,通过驻新疆、重庆、青海援派机构和人员落实项目对接工作,已有49家社会组织报名参加“跨省帮扶行动”。山东省民政厅还扎实做好日常监管。做好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年检年报、评估、慈善组织认定、公募资格审定、慈善信托备案和监督等工作,对扶贫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快速办理。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行、挪用、截流扶贫资金、擅自改变用途的,假借扶贫开发名义违法募集等行为,严肃予以查处。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扶贫开发的非法社会组织,坚决予以取缔、打击。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山东省民政厅和上海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将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