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蒲虹学:“她与羌绣的震后重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清晨,一缕微光在震区坍塌的水泥缝隙间静静倾泻流淌,是天亮了。黑暗逼仄的空间使她的感官被无限放大,昨夜世界的声音变得更加锐利清晰。困锁在断壁残垣坠成的囹圄之间,除了血液在体内流淌的声音,外面的哭喊与救援的喧嚣声忽远忽近。

在暗无天日的两天三夜里,手脚被钢筋水泥禁锢得麻痹,额间头痛欲裂,隐隐有血蜿蜒而下,有几次错觉闻到带着生命味道的青草气和花香。坚持还是放弃?无数次怀疑和否定最终臣服于求生的坚定,信念能撑起灵魂的“安全三角区”,失去的只是肢体,重生的却是她对生命的热情。“从此之后,除了生死,我无所畏惧。”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爱惜行动中的虹学

时间倒回2008年。5月,南方沿海的冰天雪地刚刚融化,西南中部的巴山楚水却又遭受了命运的重创。14岁的蒲虹学正如往常一样在教室里安坐,突如其来的强烈震荡震落了桌上的书本,墙上的时钟,头顶的电扇,还震碎了本属于她的安稳而平坦的人生之路。零点几秒的时间来不及逃亡,蒲虹学就这样不幸地被掩埋在废墟之下。

“这是一段痛苦的回忆。”几乎每一位经历了汶川地震的人如是说,可蒲虹学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5.12也没什么特别的”蒲虹学说,“我把它看成是一个生的起点。”

如何重生?需要多少代价?大多数人未曾想过,而蒲虹学却经历了。

“第一次手术之后,要把新骨头重新打磨,然后再缝合,全麻。”蒲虹学说。在截肢以后,14岁的蒲虹学正处于骨骼快速生长的时期,平均5天就要把整个截肢的切面打开,把长出来的骨头拿砂轮磨掉,然后再次缝合伤口。14岁的孩子难以忍受如此痛苦和煎熬,整个医院的楼道里都回荡着她撕心裂肺的哭嚎。

14岁的蒲虹学坚强得让人钦佩,既然能捱过漫长黑暗的72个小时,又怎能辜负饱含众人期望的珍贵的生命?蒲虹学坚持了下来,经历了17次手术后,蒲虹学没了左臂,“我不害怕。”她说。全班52人,7人幸存,蒲虹学就是其中之一,漫漫人生,蒲虹学微笑着,珍惜着涅槃过后的生命。

“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的温存和美好。”

蒲虹学在省级羌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云珍老师指导下练习羌绣

回到家乡后,蒲虹学选择继续完成学业。一些原本得心应手的事在丢失了一只胳膊后,变得异常艰难,但她从始终没有放弃。地震的经历让蒲虹学的生命更加坚韧而辽阔,2013年,蒲虹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科技大学, 2017年毕业后,开始了新生活的蒲虹学决定返乡,帮助家乡文化重建,帮助民族传统的文化重生,在I Do基金会的支持下,她发起了“爱惜行动”,从一个“受助者”变成了“施助者”,也成为了I Do基金会保护传统文化项目里的一个坚定助力者。

所谓“爱惜行动”即引入设计师,以符合潮流的创新设计将传统手工艺融入生活用品。蒲虹学说:“当年在灾难中被埋了72个小时后善良的人救我一命,还陪着我度过了截肢和康复的艰难时期,他们的爱让我一直走到现在,受到过这样的帮助,我深知这其中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行动,尽我所能为,把手艺推广传承,为家乡做点什么。”

蒲虹学的家乡北川,有一群刺绣手艺人,汶川地震后的他们失去了家园和赖以生存的土地。传统羌绣手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虽价值连城,却不能维持温饱,加上北川重建之后发展需要时间的沉淀,家乡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糊口,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

经过一段时期的调研,蒲虹学发现这些老人大多是刺绣高手,“年轻人都嫌这东西‘麻烦’,赚不到钱养家,没人愿意学喽,都出去打工喽,留下我们和娃儿”羌绣老人的话使蒲虹学心有恻然,她决心改善这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最初我们是看到北川刺绣面临失传,之后我们了解到,刺绣手艺面临的困境并非个例。在我国,绝大多数手工艺失传都和刺绣有着类似的背景:由于商业化、产品化程度不高,产品难以被大众日常生活化,手工艺无法解决生机,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手艺外出打工。所以我们想发起这个项目,以刺绣为切入点,之后延伸到更多传统文化领域。”蒲虹学说。

“世界以痛吻我,教人报之以歌”

蒲虹学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

和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一样,蒲虹学开始了第一次创业的尝试。她开始研究怎样引进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又能融合传统的羌绣民族手工艺,开始开发新的手工艺产品,组织震后幸存的绣娘进行培训,让她们能通过自己的手艺获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让传统的手工技艺得到保护和传承。不久,蒲虹学的第一款产品问世,将代表羌族的羊犄角和羊角花用羌绣结合在笔记本上。

万事初始总是艰难,起初蒲虹学收到的订单只有几本,蒲虹学坚持不懈,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她的订单逐渐的多了起来,从40多本到100多本,从百十来本到4000多本,帮助的绣娘从1个到10个,再到现在40-50个。数量仍然在持续增加中,汇聚的力量也越来越大,很多绣娘可以不外出打工,在兼顾照看孩子和老人的同时通过自己的手艺获得有尊严的收入,渐渐地,一些年轻人愿意留下了,“爱惜行动”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圈子,蒲虹学从一个“受助者”,变成了一位“施助者”,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助人自助”的真谛。

截至今年的5月12日,蒲虹学通过“爱惜行动”在公益的平台上已动员了14600多人参与到守护北川羌绣的文化保护事业中来,为北川的绣娘们筹集了近5000份的订单,蒲虹学的善举也赢得了诸多明星为她点赞,许多媒体也被她的精神打动,纷纷进行了报道。

蒲虹学坚信通过自己的行动和现代化的技术一定能帮助更多像北川羌绣手艺人这样的传统手工艺人和她们的家庭,从而让民族文化更加辉煌灿烂。(姜程、赵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