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留下来,和乡亲们改变穷山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脱贫档案

2017年,陆河村108户373人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7560元,贫困发生率降到2.74%,实现了脱贫摘帽。

刚从北京领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归来,梁丽娜就扎进脱贫户梁兴成家中。“放心不下。”梁丽娜说。

乌石镇陆河村,山多田少,交通不便。村里人守着穷山沟,过着苦日子。全村4575人,2011年时贫困人口就有984人。

2011年,从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梁丽娜,本打算进城当一名老师。正当她准备去报到时,老支书来到家里劝说:“村里特别需要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带着大家脱贫,能留下来多好啊!”一番肺腑之言,触动了她的心弦,因为她深爱家乡这片热土。

同年8月18日,陆河村举行换届选举,梁丽娜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尽管从小在农村长大,但梁丽娜认识到,要做好群众工作,还得从头学起。陆河村18个村小组、1046户人家,她一家家地走,一户户地问,3个月时间,大到村里的土地、教育、医疗,小到家长里短,她全都摸得清清楚楚。

针对村里存在的问题,梁丽娜和村干部商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订出整体发展规划,建立了村里“一事一议”、多方协商的长效机制,还申请了上级各部门的支持。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政策给力,乡亲们努力,陆河村变了样:新建12.8公里水泥路,覆盖18个村民小组,方便了村民出行;建起农家书屋、篮球场,组建一支篮球队和一支文艺队,丰富了村民生活;修建了2个水坝,改善了水利系统,推动了村民生产;申请了3个自来水项目,解决了村民饮水。

扶贫先扶智。在梁丽娜的带领下,村里对学校实施改造,建起了二层教学楼和教师周转房。她还号召村里的能人、爱心人士支持教育,带头捐款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

脱贫靠产业。产业怎么搞?从哪里下手?梁丽娜开始认真思索。

为了寻找合适的产业,梁丽娜多方调研,认准橘红是个不错的项目。为了带动村民,她和村“两委”干部先带头种植,乡亲们看在眼里,便纷纷把曾经丢荒的土地种上了橘红,全村橘红面积达530亩以上。

“看着村民们数钱的样子,我比他们还高兴!”梁丽娜说。随后又引导大家种植百香果,每亩收入8000元,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她还动员村民养殖陆川猪,联系企业,让产品直供珠三角一带,解决了销路问题。一栋生态猪舍,让村民梁兴成一家摆脱了困境,去年人均纯收入达5083元。

实现整村脱贫,村级集体经济少不了,陆河村怎么干?

梁丽娜和村干部商量,决定利用清洁能源,在村委办公楼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当年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2万元收入。

梁丽娜还联系到广西聚银集团,采取“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发展“高架网床+益生菌”生态养殖。目前,村里的生态养殖场已经建成,投产后年可出栏生猪1500头左右,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7年来,梁丽娜从当初羞涩的毕业生成长为村里的当家人,她带着陆河村党员干部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为偏远山村带来了新气象。如今,梁丽娜身兼乌石镇副镇长,分管全镇的扶贫工作,她说:“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全镇现在仍有4个村没有脱贫摘帽,我们仍需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13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