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河南222场公益科普讲座让近5万人受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癌细胞有三怕:一怕爱、二怕笑、三怕运动”“院士们长寿的秘籍就是点头微笑加鼓掌,大家还不一起来?”在河南省上蔡县影剧院,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陈小兵正在为广大群众及乡村医生进行科普讲座。陈小兵诙谐风趣、妙语连珠,激起了现场阵阵的掌声和笑声。

这是近日河南省“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第13站,该活动为当地群众送来了健康素养知识和医疗义诊帮扶。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的《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强调,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统筹,各省级卫生健康和扶贫部门负总责,整合系统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提炼适合贫困地区的健康促进做法和经验积极宣传推广。

而河南省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正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取“省级示范、市县跟进”,即省级示范活动每月走进一到三个县开展公益科普,该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13场,义诊3.76万人,举办健康科普讲座222场、直接受益群众4.81万人,年内全省乡村全覆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河南省于2014年起发起“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曾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今年以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到基层困难地区普及科普知识,助力脱贫攻坚。

11月12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十个一”服务: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即健康扶贫志愿服务队伍;二是开展一次讲座,即覆盖县乡的科普讲座;三是研发一套课件,围绕中国居民健康素养66条,组织编制了《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心理健康》《伤害预防与救治》5个标准课件;四是举办一批培训,即乡村医生科普技能培训。该活动共培训4700名乡村医生;五是唱响一台大戏,即健康文化大戏。活动新编了豫剧《新唱银环与拴保》、戏曲小品《乡村医生》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健康、唱健康,每次都吸引千余名群众自发观看;六是组织一次义诊,即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专家义诊。专家志愿者下乡入村送医、送药、送健康,把健康知识送到每个贫困家庭;七是实施一对一帮扶。即上级医院对基层医院实行“等额对调”医疗业务帮扶;八是做好一场直播。示范健康教育活动进行全媒体直播,有30万人在线收看参与互动;九是建立一个平台,即健康教育信息发布平台,形成省级专家走进媒体、权威发布健康信息的工作平台;十是形成一种机制,即政府重视、行业引导、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机制。

河南全省各地通过广泛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形成了一个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河南省通过222场公益科普讲座,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健康素养得到了明显提高,有效提高了乡村健康教育培训能力,并形成了一支能下乡、会下乡、愿下乡的健康科普骨干队伍。

此外,公益科普讲座还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医学专家下基层,通过一对一的帮扶,提升了基层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应对能力,惠及了广大患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