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同心圆梦 河南宁陵“小超市”助推“大扶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同心圆梦河南宁陵“小超市”助推“大扶贫”

图为贫困老人张诗增在“同心圆梦超市”凭借积分兑换物品。 赵晖 摄

中新网商丘11月16日电(记者 赵晖)生鲜肉食区、散装食品区、日用百货区,各项食品安全标识以及价格标签一应俱全,货品摆列整整齐齐,地面墙壁洁净无尘,1800多平方米的营业场所让人完全想不到这是一家处于基层乡镇的超市。而这样的超市,在河南宁陵有303家,它们是贫困百姓的“圆梦超市”。

记者近日在河南宁陵采访期间,发现这里的“同心圆梦超市”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更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脱贫实践中少数贫困户只是等、靠、要而不是主动去做事的难题。

“同心圆梦超市”其实就是一个中间平台,这个平台一手拉着贫困群众的需要,一手拉着源源不断的社会爱心,实现了社会力量扶贫的“精准”二字。

“以往社会捐赠组织上缺乏规范,募集的爱心捐赠物品五花八门,这些爱心物品的下发也难以满足贫困户的需求。”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介绍,宁陵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06个,贫困人口26700多户66500多人。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保证按需兑换,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实现扶贫“输血”和“造血”的同步共赢,该县创新了社会扶贫“3+”和“六全”,即: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有机联动,实现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

“十星农户”即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

贫困户通过参与“十星农户”评选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同心圆梦超市”里兑换自己所需生产生活用品。此举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了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十星农户”评选贵在科学的办法。宁陵县的做法是,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注重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提升精气神、弘扬正能量、展现新气象。

实际运行中,由行政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牵头评选,原则上每村每月评选两次,每次评选贫困户占户总数的20%,每次评选出的贫困户得到表现最好的一类“星级”,年内不重复评同一个“星级”。每获得一个“星级”积50分,可以兑换50元价值的商品。超市对兑换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凭发放底册和积分卡每月定期到乡镇民政部门结算现金。

由于“十星”涵盖了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激励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向,实现了由变被动接受救助到靠自己努力获得所需物品的转变。

在石桥镇“同心圆梦超市”门口,“十星农户”评选公示栏煞是醒目。采访中,贫困老人张诗增在超市里凭借积分兑换到价值30多元的一袋大米和一瓶调味料。“我下一步努力的目标是得到反对迷信之星和热心公益之星。幸福要靠自己争取,不能迷信;我还要助人为乐,帮助那些比我更困难的群众。”

张大爷说,现在他的生活非常有目标,日子也越来越有滋味。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是哪个单位的力量独自可以完成的,必须把各个方面的社会力量动员起来,形成强大的合力”。李振兴说,宁陵县把原先的仅仅依靠扶贫部门、涉农部门,转化为全社会各种力量的广泛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据宁陵县委统战部长张启辉介绍,目前,该县已在303个行政村分别建立了“同心圆梦超市”,动员社会力量捐资1600多万元参与。全县已评选出9批共47300多“星级农户”,累计发放价值760多万元积分卡,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全覆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让贫困群众在切切实实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贫困群众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贫困,通过动手劳动脱贫的信心和动力,不断激发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难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逐步革除了陈腐的旧规陋习,改变了消极落后的精神面貌,贫困群众感受到劳动幸福、脱贫光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极大地提升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十星”评出脱贫志,积分换来幸福感。如今,红色的“同心圆梦超市”牌匾已经成为宁陵乡镇间的一道风景。(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