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安徽:“农粮驿站”帮增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冬日的皖北清晨,寒风刺骨。11月6日一大早,蚌埠市固镇县刘集镇夹河村农户李芳匆匆赶到自家养殖大棚忙活。走进养殖大棚,一群白鹅正在打盹,地上散落着鹅蛋。李芳一边麻溜地包装鹅蛋,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鹅蛋包装进箱后,就可以送到镇里的‘农粮驿站’运营中心售卖了。自从有了‘农粮驿站’这个平台,俺家的鹅蛋不仅销路不愁了,还卖上了好价钱!”

李芳所说的“农粮驿站”是固镇县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培育的电商扶贫平台。该县扶贫办副主任孟珀向记者介绍,固镇县是皖北农业大县,农产品优势明显。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地区物流成本偏高、农民信息不畅,很多优质农产品难以对接大市场。今年上半年,固镇县上线运营“农粮驿站”,通过电商平台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以订单生产或托管种养参与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适销对路的特色种养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不仅解决了销售难,还实现优质优价,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贫困户持续增收。

“如果没有政府的扶贫政策,俺家不知何时才能脱贫。”自从女儿远嫁外地,李芳和老伴年纪渐长,家里仅靠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李芳家缺少劳力的情况,夹河村“两委”为其申请扶贫资金,帮助她家发展养殖蛋鹅产业,并派农技专业人士上门指导养殖技巧。鹅蛋出产后,直接对接“农粮驿站”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渠道一打通,俺家鹅蛋卖得又快又好,年利润达5万元。家庭有了收入来源,仅用一年时间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我和老伴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固镇县“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已经在该县刘集镇、城关镇、连城镇、任桥镇建立了电商示范镇和运营中心,通过和农户签订种养订单,整合农产品资源,组织规模化生产。截至目前,该平台销售农产品达500种,日均发货订单500份,日销售额超过万元,带动贫困户2200余户,实现增收33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粮驿站’到村到户全覆盖目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打造升级农产品产业链。”孟珀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