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安徽:“扶贫互助岗”共走幸福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家里花生油快用完了,明天我让敬仁再买一瓶,顺便买条鱼,给你做点鱼汤喝。”近日,记者来到萧县青龙镇路口村贫困户雷敬敏家中,看到本村村民周淑玲正在帮他家打扫卫生。

今年50岁的雷敬敏,早年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重担落在哥哥雷敬仁身上。以前,他哥哥白天在周边村庄打零工,总是牵挂着独自在家中的残疾弟弟,活干不好,人也无法照顾。今年,该镇设立“扶贫互助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邻居周淑玲帮助照顾雷敬敏的日常生活,解决了雷敬仁这块“心病”。

路口村第一书记邱宏瀛告诉记者:“设立‘扶贫互助岗’,周淑玲因这一公益岗位在家门口就业,照料雷敬敏的日常生活,一年可增加5000元收入;雷敬敏也吃上了热乎饭,穿上了干净衣,生活有了保障,精气神更是大为改观。”

据了解,路口村共有贫困户337户1034人,其中无劳动能力、因残因病致贫人数占43%。今年以来,该镇通过设立精准扶贫互助岗位,让有劳动意愿和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与那些需要照料的贫困残疾人或孤寡老人结对,变送钱、送物为送服务、送关爱,实现“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脱贫不离家、岗位送上门”。

“扶贫互助岗”服务对象主要是:贫困户中70岁以上的独居孤寡老人、身体重度残疾、无生活自理能力又缺乏人员照料的,以及无特定监护人的未成年人等。”该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陈振告诉记者。

据陈振介绍,申请服务贫困户数不得超过7户,按照阶梯补贴管理办法,服务3户即可领取400元基础补贴,每增加一户,每月递增50元。设立“扶贫互助岗”,既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同时又能对那些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照料。

青龙镇党委书记张勇对记者说:“‘扶贫互助岗’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中,达到了‘贫困人员就业脱贫与特困群体脱贫’互惠共赢效果,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发挥了扶贫扶志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青龙镇共申请扶贫互助岗100余人次,聘请护理员85人,有效帮扶273户特殊贫困群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