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宁夏红星村:小超市里“兑”出乡风大变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新华社银川11月15日电题:宁夏红星村:小超市里“兑”出乡风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靳赫、温竞华、谢建雯

即使在落叶飘飞的时节,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红星村的景致仍然赏心悦目:一条条巷道宽阔干净,一座座院落整洁优美,视线所及处,难见垃圾的踪影。

“前两年,这里还是全乡环境最差的村,垃圾四处乱丢,村里保洁员都清扫不过来。”兴盛乡组织委员马天云说,自打村部旁的那家超市开张以来,红星村环境就好了起来。

马天云所说的,是红星村在全县率先开设的垃圾兑换超市。今年2月,超市正式开张,村民们可将垃圾分类,带来称重后换取日常生活用品。

“塑料瓶、塑料袋、纸箱子、废旧电池等常见的垃圾,都能拿来兑换,超市的货物也很多,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书本文具等常见的商品应有尽有。”红星村村委会副主任于万俊说,垃圾收来后,村里会分类送到乡上的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回收。

村子前后的变化,红星村村民成文彩看在眼里。“现在地上只要有点垃圾,村里的小娃娃都抢着捡。我大儿子今年上小学4年级,有时拿个新笔新本回家,都是放学路上捡了垃圾在超市换的,孩子爱护环境的意识就这么培养出来了。”成文彩说。

垃圾少了,环境美了,小超市又有了“新任务”,不只提供垃圾兑换服务,还与维护村规民约挂了钩。今年8月,红星村建立村规民约积分制度,村民在支持两委工作、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得好,便可获取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同样可以兑换商品。

“比如房前屋后卫生保持得好,可以获得5个积分,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可以获得3个积分,类似的积分标准有54条,涉及村庄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每个积分可以兑换1元钱的商品,积分可长期累积。”于万俊说。

制度实行后,垃圾兑换超市正式更名为爱心公益超市,并重新开张。据管理人员介绍,超市新开业20天,就有78户村民兑换了7600多元的商品。当地几家企业和爱心公益组织得知此事后,主动和村干部取得联系,长期捐款捐物,以保证超市“货源”充足。

红星村村民于万仓获得了数十个积分,已连续两次被评为村上的“最清洁文明户”,然而他一件商品都没兑换,还向爱心公益超市捐了100元钱。

“以前看到村里脏乱,我干着急却没办法,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了。如今大伙一起行动,不仅村容村貌好了,邻里之间也更和气了,我心里高兴,捐点钱不算啥。”于万仓说。

据马天云介绍,如今,红星村爱心公益超市的运作模式、工作经验等已向全乡推广,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这样的超市在各村红红火火开起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