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青海:贫困户收入翻番的背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拉德村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资料图片)

最近几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拉德村的变化可不小。村民们从分散的传统养殖牛羊到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标准化养殖;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方式到以草定畜,开展科学养殖;一部分贫困户从当初拒绝、观望、犹豫到信心满满加入合作社;大家伙儿的收入从2015年的人均900元到今年入股分红后人均收入4500元;几年来,村民们的思想变了,口袋富了,草场美了……如此之变,正是第一书记伊发春帮扶得好、村两委班子带头引领得好、村民们齐心协力得好。

拉德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314户共1477人零星地分散在2.47万公顷的草场上。同时,拉德村也是全镇九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共385人,村民就指望着放养牛羊获得大部分家庭收入。2015年10月,有着从事农牧业工作30年经验的伊发春被海南州农牧局派往拉德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到了村里,伊发春发现,村民们就守着“一亩三分地”放牧,草场没有喘息的机会,破坏了生态还浑然不觉。由于没经验,缺技术,分散养殖使得牛羊出栏率低,病死的多,牛羊质量也无法保障,销路就更成问题。因此,第一书记伊发春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搞现代畜牧业,对拉德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实行股份制改造,让牛羊换个养法,让村民们换个“活法”,通过发展产业推进脱贫攻坚。

工作开始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拿出自家牛羊到合作社入股的“先行先试”,紧接着,村民逐渐参与进来。合作社采取“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育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管理模式,2016年州县农牧部门又推行了藏羊高效养殖技术,合作社代替了原先单个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集中高效饲养、经营,牛羊出栏率高了,又因打上“生态”的绿色标签,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了,调动了他们开展产业脱贫的积极性;合作社按照冬春草场,夏秋草场进行划区轮牧,这就使得草场得以“休养生息”,草地植被得到了恢复;村民们的草地入股,减少了相互之间的草场矛盾纠纷,和谐了邻里,又因牛羊入股,解放了双手,村民能外出务工,增加一份收入,儿女可以进城上学,父母可以进城养老……

二社的村民错吉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庭因病缺劳力致贫。在伊发春和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贵德县妇幼保健中心为错吉加进行了手术治疗,她的身体得到了恢复。伊发春还鼓励错吉加加入合作社,为他们仔细讲解自家的牲畜、草场等生产资料可化成股金入股,年终分红,合作社集中开展高效养殖,草场得到保护的同时自己可以外出务工,开辟新的增收渠道。错吉加由刚开始不想入股、也不太相信能拿到分红,在伊发春和驻村工作队的解释动员下,她消除了顾虑同意加入合作社,思想实现了转变。

随后,错吉加入股6.53公顷耕地,49.06公顷草场,25只母羊,2017年合作社分红16492元,错吉加和丈夫在外打工收入10000元,她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治好了我的病,家庭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总共有71户加入到了我们合作社,其中包括24户贫困户,2015年人均收入只有900元,现在入股分红后年人均收入达到了4500元,足足翻了5倍啊!未来我们想动员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村民们都能走上富裕之路。”伊发春说。

伊发春说:“现在我们打算更换养殖品种,将欧拉羊更新换代为藏细羊,欧拉羊是野羊与藏羊的一种杂交品种,虽然它个头大能卖钱,但具有很强的野性,体型大食草量也大,对牧草草根有刨挖的性格,对草原造成破坏。而藏细羊浑身是宝,可以对毛、皮、肉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能够提高产值,保护草原。”

(记者栾雨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