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温暖阅读”助力全民阅读万本图书关爱留守儿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随着杭州城市的发展,新杭州人已逐渐发展成为600多万人的庞大群体,他们的涌入为城市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同时与子女分隔两地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长期与父母分居的青少年的阅读状况更是值得关注。

为了引导新杭州人关心子女成长,让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图书馆、FM89杭州之声、平治约读等单位共同发起温暖阅读——“你点我送”大型赠书活动。至活动结束,共有10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收到了“温暖阅读”经典图书礼包,中国除港澳台以外的地区均有图书送达,活动影响人数超过1000万,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彰显出杭城的大爱。

精神世界的拾荒者,温暖阅读的开端

2014年,一篇《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报道,将76岁的拾荒老人韦思浩推进公众视野,他在图书馆读书看报的画面被很多媒体转发。人生无常,2015年11月,老人在过马路的时候遭遇车祸,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他的女儿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很多捐资助学的证明和受助孩子们的来信,大家才知道这位爱阅读的老人背后的故事。

老人的故事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一城人。人们众筹了资金,特别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先生进行雕像的设计制作。完成雕像后,朱炳仁希望将这笔众筹费用全部捐出,传递这份温暖;韦思浩老人的女儿吴秋筠姐妹也希望继续接力父亲的爱心,捐助更多爱阅读的人。因此,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成立“温暖阅读推广专项基金”,两笔捐赠将作为“温暖阅读推广专项基金”启动资金,以此鼓励更多爱书的人,传递求知、助学的精神。

从杭州起航,用阅读温暖留守儿童

2018年,温暖阅读——“你点我送”大型赠书活动于“六·一”儿童节在杭州图书馆启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温暖阅读”揭幕仪式,这四个字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创作者韩美林先生题词。“温暖阅读”所送图书,是由专家组综合参考教育部指定阅读经典书目和“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精心挑选出100本经典图书,编制赠阅书目。赠阅书目中既有中外经典文学名著《老人与海》《格列弗游记》《三国演义》,也有《纳尼亚传奇》、《哈利·波特》等魔幻文学系列,还有畅销的绘本和自然科普图书,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阅读。

“温暖阅读”活动前期,主要通过在“中国阅读”公众号上递交申请,图书直接邮寄到孩子学校的方式进行。很多父母因工作原因与孩子长期两地相隔,“温暖阅读”心系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关注青少年阅读状况,希望通过“你点我送”的形式,让家长给孩子送去一份充满爱意的“阅读人生礼”。希望让孩子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一份善意,对这个世界充满希冀。

随着暑期的来临,在外地上学的孩子纷纷来杭与父母共享团聚时光,“温暖阅读”特为来杭“小候鸟”开展了六期线下游学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图书的同时也可以感受杭州别样的人文风光。“温暖阅读”还对接务工人员较多的在杭公司,给在一线辛苦劳作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送去图书关怀及部分小礼包。

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表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或困难群体都是我们公益服务需要特别关爱的对象,此次开展的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为对象的阅读活动,也是契合了公益精神,希望孩子们以书为伴,希望杭州这座城市因阅读而变得更加美好。”

关注文化弱势群体阅读状况,让书香遍布全国

在当下“互联网+”发展背景下,“温暖阅读”充分实现了线上申请与线下赠送的相互融合,将万本图书送到了留守儿童身边。温暖阅读活动的开展,温暖助力全民阅读,为促进全民素质提升,创建文明、和谐有爱的书香社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今后,“温暖阅读”将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导社会民众关注弱势群体阅读状况,助力“文化扶贫”工作持续进行。(文/韦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