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无悔的选择 终生的追求 ---记湖南省衡南县江口中学教师廖道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他,18岁站上三尺讲台,一站便是23年,把最美青春献给了基层教育;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因为工作热情细腻,被学生们亲切称为“知心大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立身从教的根本,时刻不忘加强业务学习,是学校领导同事公认教学上的“一把好手”;他,不善言谈,朴实无华,把工作当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最大追求,无怨无悔甘当基层教育的“铺路石”。他,就是湖南省衡南县江口中学教师廖道军。

         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廖道军老师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所以在填写中考志愿时,他只填写了一个志愿,就是就读师范学校。参加工作后,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老黄牛般的敬业精神、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他患有肾结石多年,一疼痛他就到医院输几瓶液,输完后拔掉针头就往学校里赶。医生告诉他结石比较大,必须早做手术,多次要他住院治疗,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去年,他在上课时,突然感到腹部剧痛,肾结石发作。他一边按着肚子,一边讲解,想忍住把课讲完,快接近下课时,他两眼一黑一下昏了过去,学生和同事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做了手术。住院不到一周,他又回到了讲台上。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他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他所带上一届班级中有个叫谢磐的男生,父母残疾,家庭非常贫困,他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孝敬父母,还自费给他买资料书和学习用具。毕业后,该同学以优异成绩被重点高中录取。今年他所带班级中有一个叫廖科力的男生,父亲早逝,非常调皮,入学时其他班主任都不愿意接收他,廖道军得知后反而爽快的接受了他。学习上,经常给他开小灶,要求严格;生活上,鼓励他自强自立,嘘寒问暖。如今,“调皮捣蛋王”成为了“积极上进标兵”。


       创新教育  不断进取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创新进取,才能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多年来,他做人低调,为人谦虚,善于动脑,乐于挑战。在课堂教学中,他积极进行课研课改,构建和谐课堂。他倡导学生民主、合作、探索式的学习,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从实际生活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在勤于教学的同时,他还热衷于教研教改。课余时间,他没有什么爱好,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钻研教育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理论学习上了。他撰写的初中语文教学教学中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论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获国家级奖;他指导青年教师大胆进行教研教改,获评市级指导奖。

         二十多年过去了,他初心不改,无怨无悔。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他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提高自身能力,全身奉献教育。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