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一小时卖20万 五位快手带货达人在央视“火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狂欢又落下帷幕。改革开放40年来,“电商”已经成为改变中国的一个词汇。不止是身处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这种改变,就连远在深山的人们生活也因此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这个双十一,央视财经举行了“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双十一当天,在“11.11非常有爱大直播”以及“2018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特别节目中,两位来自偏远山区的快手用户,分别讲述了他们通过短视频卖货,带领家乡人脱贫致富的故事。

在此之前,五位来自快手的带货达人也参与了央视财经在平江的直播带货活动。在短短一小时的直播销售活动中,销售总额超20万,业绩十分亮眼。

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他们靠快手售卖家乡特产

在美丽的西双版纳,哈尼族姑娘张丽“哩哩·丽丽”,住在离缅甸只有3公里的镇子上。张丽家中有哈尼族、傣族、黎族、汉族的血统,可以说是一个“民族大结合”的家庭。张丽的老家不止有边境的多民族风情,还盛产椰子、百香果、木瓜等水果,可是无奈当地没有高速公路、铁路,更没有高铁。

“大家只能把水果拿到镇上去买。”张丽对此非常痛惜。于是,她想到了通过快手拍摄短视频,向外界展示自己家乡的美食、水果和风土人情,没想到却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很多人开始向她购买当地特产。现在,张丽的快手号已经有了150万粉丝,成了一名家乡特产的“带货达人”。

在央视财经的直播间,谈起自己在快手卖货的经历,张丽感慨道,“我们其实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自己的家乡脱贫。”

而在江西上饶的深山里,23岁的“山野竹夫”蒋斌是村子里唯一的年轻人。蒋斌快手上分享的都是他在家乡竹林野趣的生活。2017年开始在快手上卖家乡的山货竹酒笋干。

蒋斌在快手上售卖山货的效果不错。于是,他开始采购村里空巢老人的山货,去其他村收购,再到镇上的集市去收购。蒋斌一开始是骑着自行车去收山货,现在有了一辆摩托车和一个载货三轮车。到现在,蒋斌已经帮助了家乡300多户村民卖山货。

直播售卖一小时,销售总额超20万

不过,短视频带货能力究竟有多强?

11月6日中午11:00点,央视财经“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湖南平江专场直播活动正式开始。五位快手带货达人跟随主持人的脚步,参观了平江酱干工厂、扶贫车间,了解了酱干的制作工艺,品尝了风味独特的平江酱干。随后,五位带货达人在自己的直播间向粉丝们介绍酱干,卖力销售酱干。

事实上,五位带货达人是央视财经从快手30位扶贫达人中,投票评选而来的。10月23日起票选专题上线,5天投票总票数为5145948票。最终,包括“山野竹夫”和“哩哩·丽丽”在内的5位快手带货达人入选其中。

“看得我很馋啊……流口水了”、“多少钱,在哪里买到”、“看见我的家乡了!激动”。在共计一小时的义卖直播中,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报,央视财经微博、微信、客户端等20多家网络平台全程直播。与此同时,快手五位带货达人的直播间以及“快手正能量”官方账号总计观看人次280.1万。

通过这场直播义卖,平江酱干下单量达12619单,销售总额达到20万元。更可喜的是,来自广东、湖北、杭州等地的六家电商企业通过观看直播了解到平江酱干及平江扶贫现状,与厂家取得联系,准备进行代销或代加工等合作。

过去一年约5万贫困县人口通过快手收入超3000

事实上,就像“山野竹夫”和“哩哩·丽丽”所在的边陲小镇和江西深山村落,由于地理阻隔和信息不畅,当地的特色货品往往不为外界了解。如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为当地人提供了一个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在普惠价值观的指导下,快手希望流量像阳光一样洒到更多人身上,为城市与乡村之间搭建了平行的连接。过去一年,全国832个贫困县,约5万人通过平台获得的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3000元/年)。

快手通过这样的方式,赋能乡村,让乡村为外界所看见,让乡村再次焕发灿烂的光辉,也让年轻一代看到乡村生活的幸福新模式。

正如“山野竹夫”蒋斌所说,“每次收山货看到老人们淳朴的笑容,更坚定了我留在村里继续创业下去的信心。”如今,拥有142万快手粉丝的蒋斌已经把通过快手直播售卖山货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像他一样,通过短视频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乡村的命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