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北京通州助内蒙古翁牛特旗近8000人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今年,内蒙古翁牛特旗遭遇数十年未遇的旱灾,数百公里外的北京市通州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响应,仅用一天时间,捐赠资金500万元。8个乡镇及26家爱心企业同日抵达翁旗,捐赠资金950万元,帮助翁旗渡过难关。这得益于通翁两地施策精准的扶贫协作机制。

2018年,在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通州区和翁牛特旗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区委针对翁旗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积极对接两地资金资源和人才技术,全力实施“2431”工程,即“两项聚焦”、产业扶贫“四引机制”、劳务协作“三个依托”和建立一批京蒙对口帮扶党支部,精准助力翁牛特旗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两地共对接55次,开展各类活动77次、培训2115人次,签订结对、合作或投资协议70份,通过各种渠道投入和捐赠资金7296.3万元,实施了37个项目。截至今年10月底,已惠及翁旗149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动近8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以精准为脱贫攻坚的核心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目标,通翁两地党委、政府在今年推动成立了以旗委书记为组长的京蒙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京蒙扶贫协作工作专题会、项目协调推进会,全面夯实两地扶贫协作的基础性工作。在完善扶贫协作机制上确保对接精准、帮扶对象精准、施策精准、带贫减贫精准和监督管理精准。

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州区委开展多领域帮扶,涉及温饱、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针对吃穿需求问题,通州区委将通州区乡镇和企业捐赠资金中的250万元,用于翁旗4个乡镇18个贫困村的人饮井建设,受益群众2.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912人;用于3个乡镇设施农业打井,受益贫困人口1779人。

为改变翁旗51.4%未脱贫人口因病致贫的现状,通州区委加大了对翁旗健康扶贫的投入力度。除了在资金和医疗人才需求上给予支持,还开展医院间结对帮扶,提升办医水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与翁旗进行一对一结对,开展义诊活动服务贫困人口300余人次,跟踪诊治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捐赠医疗设备24套(价值203万元)。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州区委根据翁旗的产业特点,围绕翁旗提出的“户有扶贫小微项目、村有扶贫产业园、旗级龙头企业带动”精准产业扶贫体系,按照产业发展要素和环节,实施“规划引领、资金引入、技术引进、市场引导”的“四引”机制,提升翁旗自我造血能力。

作为“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通州区委聚力就业扶贫,根据翁旗剩余未脱贫人口多为“无业可扶、无技在身、无法外出、无力脱贫”的实际情况,精准实施“三个依托”,从开发岗位、援建产业、定向培训出发,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提升其劳动技能。截至目前,就业扶贫协作工作已经带动了201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以上,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与此同时,通州区委组织部及各乡镇街道与翁旗共同开展党建共建、人才示范等活动,以党建融合的方式,引领扶贫协作向纵深推进。例如,翁旗亿合公镇组建了北台子产业园联合党委,将通州结对乡镇台湖镇嵌入联合党委的“服务链”之中,将双方支持资金投入其中发展集体经济,引领北台子六村联建产业园延展产业链条、增加产出效益,带动了50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43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