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甘薯“链”全村 23户齐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2日电(记者张云龙、朱文哲)锣鼓敲,鞭炮响,23位村民胸前挂着大红花,在村委会门前大声宣布:“我们今天脱贫啦!”这是不久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发生的一件喜事:23户村民提出申请,集体退出贫困户,互利村整村脱贫。

52岁的村民李井龙说:“我把土地和扶贫资金都入股村里的公司,每年光分红就有7000元,收入上来了,不能再当贫困户了。”李井龙一家4口,妻子贫血不能干重活,孩子念大学,还有一位88岁的老母亲,全家主要靠他种12亩旱地玉米为生,年景好时纯收入不过4000元,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国家的好政策享受不少了,现在村里有产业,自己勤快点,入股、打工都能挣钱,咱不能再靠国家救助生活。”

互利村有种甘薯的传统,甘薯品质远近闻名,但过去村民分户耕种、自产自销,没有形成规模。2014年,村干部牵头成立了互利村甘薯专业合作社,2018年,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通辽市光照农产品有限公司,统一种植甘薯,统一加工粉条,统一品牌销售。

互利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说,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公司,每年每亩地可以得到400元的保底分红,还能到公司干活挣工资,每天挣90至120元。贫困户将1.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公司,每年又可以得到2000元分红,2020年本金全部返还。

互利村共有耕地5520亩,入股公司的土地达到5100亩,全村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而且“链”起了全体村民的收益,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种互利模式让公司和村民都能从中得到可观的收益,品牌效应也在逐渐形成。”付永久说。

公司前景看好,村民收入稳步增加,互利村两委班子就酝酿着当年整体脱贫。村里召集贫困户征求意见,23户全举手,没有一户不同意。

为保障23户稳定脱贫,不出现生活水平下降甚至返贫结果,村委会还与他们签订了承诺书,保障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带动他们就业,并实行教育兜底和因病支出兜底。

42岁的王瑞文去年突发脑出血,出院后只能坐轮椅出行,全家几乎垮掉,当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他将家里的10亩土地全部入股公司,土地分红收入最少能有4000元。随着身体逐渐康复,他还在公司做散工,打工期间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隔天就可以收到现钱。“不用外出,村里的收入就能保障我们的生活,我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王瑞文说。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有条件扶持本村贫困户。集体退出贫困,是对贫困户的一种激励,也是对党和国家帮扶的回报和感恩。”付永久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