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做一个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记衡南县栗江镇青峰小学教师周先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他,不善言谈,朴实无华,把工作当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最大追求,无怨无悔甘当基层教育的“铺路石”。他,就是湖南省衡南县栗江镇教师周先明老师,他用自己几十年来对教育的一份坚守与执着,书写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

  无怨无悔,爱岗敬业

  1986年7月,周先明从湖南省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就分到了衡南县较偏僻的且条件简陋的乡村小学——栗江镇中心小学任教,面对学校教师队伍的薄弱、学校领导的期待、学生对求知的渴望,他倾心农村教育的信念很快坚定下来。后又主动申请到条件更为艰苦的青峰小学任教。在教学中,他认真备课,细心讲课,经常与老师探讨教法学法、交流体会、研讨经验,认真备好教案,力求上好每一节课。在教学中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多年来的教学积累,让他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学生乐学、会学,感受成功带来的快乐,深受学生好评。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周先明老师永远保持着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他告诉自己要用心的做好教育中每一件小事、耐心的处理班级里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

  以生为本 ,关爱学生

  他始终认为,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工作中,周先明老师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他是在农村长大的,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他特别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爱护特困家庭的优良学生,从多方面注意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

  周先明老师所带班级有一个男生,因为父亲病故、母亲改嫁,由年迈的姑姑照顾。他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孝敬姑姑。还自己掏腰包帮他交学费。有时善良的他,还会成为家长的倾诉对象。

  他始终坚持并践行“有教无类”的理念,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从不用刻薄、粗俗的语言打击学生,尤其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他经常与学生交换意见,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周先明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周先明喜欢优生,但周先明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他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周先明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他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从教以来,在数学教学实践中,周先明刻苦钻研教育理论,积极探索教育方法,奋力前行,成绩斐然,先后多次受到表彰。1991年被评为衡阳市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同年,参加县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1992年参加“三算结合教学”实验课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994年被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1997年获得县人民政府“嘉奖”;1999年获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2000年,因“在三算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中国珠协三算结合教学委员会评为“三算教学先进工作者”;2004年获衡南县第二届中小学法制教育课说课竞赛二等奖;2011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记三等功”。此外,自参加工作以来论文获省、市、县奖达20多篇。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周先明老师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周先明相信未来不是梦,因为,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