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公益课堂带来书法新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刘洪镇行书横幅。

书法公益班学员杨桢行书横幅。

青年书法家艾新星作品。

近日,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于今年4月创办的第一期书法公益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导师刘洪镇的指导下,学员们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将此次活动的成果汇成展览,在展厅中与观众共享本次教学成果。

文/图:李彤晖

活化学术资源,公益课堂汇成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书法爱好者的研究和创作水平,更加合理地运用学术资源,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在今年4月首次面向社会公益招生,开展书法公益班教学活动。在公益教学活动结束后,岭南画院集结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作品,并邀请八位当代青年书家于10月26日至11月4日举办“与古为新——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首届书法公益班教学成果暨当代青年书家邀请展”,与东莞书法爱好者一同分享本次公益班教学活动的成果。

据了解,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是依托岭南画院建立的纯学术机构,首任所长为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涛,副所长为广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岭南画院专职书法家刘洪镇。为保持研究所高水准的学术水平,岭南画院还聘请了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中青年书法家为研究员。在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上,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颜奕端以嘉宾的身份莅临现场,为参展学员点评作品,真正做到活化已有学术资源,为东莞市民带来优质的公益教学课程。

有了本次书法公益班教学活动的成功,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已将它列为每年一期的面向东莞及岭南的主要公益教学活动之一,为的是培养一批有一定创作实力和理论修养的青年书法人才,并在岭南美术馆为学员举办结业作品展。

师生同展,与古为新

本次展览将展出书法公益班学员杜凯涛、邓琥、梁姬宁等17人的优秀结业作品,他们在立足传统书法的同时广泛吸收和学习新观念,不断地尝试自己的风格。他们的作品既有笔墨技法,又体现了年轻艺术家向新向上的精神气质,为岭南书坛带来一股朝气蓬勃的书法新风。

展览的另一个部分,由孙泳辉、艾新星、胡其贤等八位当代实力青年书法家组成,他们皆为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2017年举办的“会古通今”高研班的优秀学员,其书法艺术成长历程与刘洪镇有着密切联系,此次选择在岭南美术馆与公益班的学员共同举办,对于他们在书法方面的学习和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刘洪镇作为本次公益教学班的主讲教师,他不仅要为学员们提供优良的师法榜样,还要把控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定期开展的创作、教学、展览、论坛和讲座等活动的整体情况。此次他作为书法导师与学员们同台展出,看到了学员们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不懈创新,做到了他要求的“与古为新”。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员的书法理论水平,岭南画院书法研究所于11月3日上午邀请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生导师吴慧平教授来到岭南画院,举办题为《从论〈兰亭序〉的真伪到唐太宗的造星运动》的专题讲座,为首届书法公益班教学班和展览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