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公众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带来多重利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市卫生计生委在就《实施方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公立医院将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成员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性社团代表、医院管理服务相关专家、服务对象和居民代表等,形成公众参与医院决策与管理的制度化渠道,强化公众对公立医院事务的参与和监督。

作为我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公立医院改革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出台多部重要文件推进公立医院多方面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北京市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国首次提出一些创新性改革举措,包括全球招聘公立医院院长、公立医院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等,值得高度关注和乐观期待。

去年1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选拔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一般采取医院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北京市在此基础上提出全球招聘公立医院院长,这在全国属于首创,意味着选拔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的范围更大、视野更宽,有助于选拔更多优秀人才。这是实现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最佳路径之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立医院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当前,我国公立医院外部是以行政监管为主,内部自我的监督系统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立医院体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与公立医院综合监督监管体系不够完善有力有关。北京市探索建立公立医院公众参与委员会,旨在为公立医院引进多元化的外部监督,有助于形成完备有效的公立医院综合监管体系。

据报道,公立医院公众参与委员会主要由两类人员组成,一类是利益相关者,如病人代表、社区代表、医学院教授、相关科研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这些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成员,既是公立医院的监督者,也是完善医院治理的建言者,将为公立医院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监督力量和智力支持。

另一类是专业人士,如经济、金融、法律、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专家,他们将从医学之外的各个专业角度,提升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决策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比如,金融专家参与可避免公立医院过度举债,法律专家参与可避免公立医院决策违法违规等等。

上述两类人参与公立医院管理和决策,有利于确保公立医院始终姓“公”,保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本色。患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主要代表广大患者的利益,主要向医院表达患者的诉求,反映公众对医疗服务和医改的意见,有助于公立医院恪守基本医疗服务、贡献公益和改善民生的本位,避免过度市场化、商业化等问题。

公众参与委员会如何选择各方代表,如何更好发挥参与公立医院管理、决策和改革的作用,还需要制定更具体、细化的操作规则。公立医院公众参与委员会的成员履行职责,需要必须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要认真听取、吸纳社会公众的意见,也要敢于、善于向医院表达公众的诉求。唯其如此,公立医院管理者、决策者才能听到真话和诤言,公立医院改革才能更接地气,更具广泛的代表性和公信力。

公立医院建立专门委员会推动和扩大公众参与,需要赋予公众更大的权利。比如对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及相关科室的评价考核,公众参与委员会的成员需要切实参与,依法行使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公立医院要向公众参与委员会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既方便公众参与委员会监督,也让公众参与更有动力。

北京市部署公立医院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为公立医院完善管理和深化改革带来了多重利好。期待各地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让公立医院以更纯粹的公心、公益服务社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