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甘肃碌曲县:托起贫困群众“小康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甘肃省碌曲县紧紧依托贫困农牧村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的理念,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的原则,把旅游、光伏、电商等扶贫产业和农牧村“三变”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托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生态旅游铺就致富路

近年来,通过实施牧民定居点、易地搬迁等项目工程,尕海镇尕秀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整体提升,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为尕秀村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旅游业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今年1-10月,尕秀村累计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0万元。

玛艾镇在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同时,结合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准确定位,转变以畜牧业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花格村位于国道213沿线和临近县城,又是“中国·碌曲锅庄舞大赛会”场地的地域优势,全力以赴打造成旅游专业村,增加了群众收入的渠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碌曲县在全县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业,全力推进生态旅游战略不断深入和精准扶贫项目全面落实,积极引导扶持农牧民群众兴办“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172家,带动旅游从业人员1757人。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不仅鼓起了农牧民群众的腰包,也让他们的思维方式有了转变,致富奔小康的愿望更加迫切。

光伏产业照亮扶贫路

走进尕秀村,一排排藏式住宅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源闪闪发光,熠熠生辉。尕秀村是碌曲县实施光伏扶贫的重点村。2017年,村里建成电容量为3千瓦光伏电站装机,实现了220伏就近并网,确保贫困户装得上、能发电、有收入,有力地带动了一批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精准扶贫户。去年,全村年发电量达到8.763万度,实现年收益65.7万元,惠及受益农牧户254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碌曲县依托县域内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光照条件,在通盘考虑、实地勘察和科学验证的基础上,根据农牧民群众实际需求实施光伏扶贫战略,率先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建设以牧户、自然村为主体的家庭光伏电源或村级光伏发电站,通过“自发自用、多余上网”的方式,实现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和贫困户的有效脱贫,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新门路,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阳光”增收。

集体经济筑牢脱贫路

农牧民要脱贫,乡村要发展,产业是重要推力。碌曲县以培育产业为核心,以龙头为载体,强化产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双岔镇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严格落实产业入户资金,整合入股企业进行效益分红,重点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家庭经济收入增加。整合408户建档立卡户入户资金408万元入股安多集团,以企业带动农牧户发展,实现效益分红32.64万元,覆盖全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08户,户均增收800元。

为了加快推进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贫步伐,西仓镇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真正扶到点上、根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扶贫资金效益,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在全镇贫困户自愿入股的前提下,镇政府将产业发展入户扶持资金106万元以入股合作的方式融资到碌曲县桃源人家“农家乐”,每年享受产业扶持入股保底分红,促进贫困户尽快脱贫。截至目前,碌曲县共成立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72个,实现农牧业增加值3.02亿元。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拉毛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