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同心·共铸中国心”藏地公益救助 甘肃24名患儿赴京治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叶卫华在甘南义诊筛查先心病患儿。南如卓玛摄

5日晚,甘肃甘南藏区的24名先天性患儿和家属与“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及来自北京各大医院专家一同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这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组织继今年7月在甘南藏区开展大型义诊、送医送药后,再次对当时筛查的疑似病例进行复筛,最终确定24名患儿赴京免费治疗。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自2008年发起以来,该活动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连续10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义诊巡诊、医疗培训、精准扶贫、先心病、包虫病等疾病的筛查和救助等。

北京来的“曼巴”:七县一市先天性患儿慕名求医

8岁藏族小孩照尕甲来自甘南曲县尕海乡秀哇村,几个月前,他在“同心·共筑中国心”首次甘南义诊时,被筛查出疑似先天性心脏病。直到11月初,被志愿者打来电话建议做复筛之前,照尕甲的父母并不知道这个病。“当时听说学校里检查出了一些问题,但是孩子身体没有不舒服,一切都正常。”其父亲告诉记者,他们生活在草原深处,长期放牧,从小没给孩子做过体检,更不知孩子疑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天坛医院等专家4日在甘南合作市开展复筛。

“听说从北京来了曼巴(藏语:医生),我们昨天就赶到这里了,希望他们能治好我孩子的病。”来自碌曲阿拉乡的牧民列日波带着2岁的孩子早早在医院等候。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孩子出生不久,在省城兰州一所医院被确诊先天性心脏病,但因孩子太小,一方面经济拮据,一直拖到现在。

图为专家会诊较严重的先心病患儿。 南如卓玛摄

当日,在专家坐诊的甘南州医院大厅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家属和患儿,孩子的啼哭声不断。他们来自玛曲、碌曲、临潭、卓尼、迭部、舟曲、合作等甘南州七县一市,有的从几十公里外骑着摩托车赶来,有的坐着大巴车走了五六个小时。高原初冬,寒风刺骨,一对对父母或怀抱婴儿、或牵着孩子的手,在医院里排成长队,等候医生。很多家属,因为担心孩子查出重病,不停转动手中的念珠,口诵六字真言祈福。

雪中踏上开往北京的“救心之路”

5日上午,被确诊的孩子和志愿者一起在甘南合作市等待出发。因下雪天气,甘南到兰州的高速公路封闭,一直到下午三点多,在风雪中坐上了开往兰州的救援大巴车,约五小时后,赶到了兰州火车站。

来自甘南临潭县柳树乡王家大队的患儿宁一博是此次复筛中病情最重的孩子,刚满8个月的他被母亲杨红芳抱在怀里,嘴唇发紫,总是气喘而哭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生杨静告诉记者,正常人有2个心室,但宁一博只有1个心室,由于肺动脉狭窄,孩子一直处于缺氧、缺血状态,必须及时治疗。

这是杨红芳的第三个孩子。几个月前,专家在临潭县义诊时,她带着三个孩子去做了检查,查出老三宁一博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刚生下来就经常哭闹,嘴唇一直发紫发青,总是一哭闹就气喘不上来,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杨红芳告诉记者,纵使家中还有2个孩子需要照顾,而去北京治疗路上也有很多担忧,但一定不放弃这次机会,这对她的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救心之路”。

来自甘肃舟曲县的1岁孩子杨语彤的父母抱着孩子,也和大家一同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原本有顾虑和担心,但是有很多志愿者帮我们拿行李,引导大家上车、就坐、吃饭,帮我们解决所有遇到的困难和临时状况,所以也就放心了。”杨语彤的母亲告诉记者。

专家:藏区先心病发病率高早期可预防

曾在西藏、甘南等多个藏区义诊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叶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平均水平在千分之四到六,但藏区的发病率到千分之十几,总体比内地高,原因跟缺氧、高海拔有一定关系,尤其动脉导管未闭病种居多,抬高了藏区先心病发病率。

叶卫华说,事实上,藏区患儿中最多见的“动脉导管未闭”这类病,是早期可以预防和治愈的,比如孩子刚出生时,用药物促进导管闭合。“但是藏区一方面卫生条件比较差,另一方面,整体健康意识较低,很多时候等到生病才去医院,而不是从早期或出生开始就关注健康或者预防疾病。”他说,藏地普遍需要多宣传健康知识,提高整体健康观念和意识,实行早期干预和治疗会减少发病率。

6日中午,患儿和家属抵京。24名患儿将送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十三家具有较高心脏疾病临床诊治水平和丰富经验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为了帮助解决患者的经济负担,“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承担患者全部医疗费用及患者陪同家属的差旅生活费用。

据悉,北京13家参与治疗的医院已做好准备,除了组织院内专家对患儿情况开展会诊、制定手术方案之外,考虑到与藏族患儿语言沟通的便利,专门腾出病房,安排家属在医院陪护患儿,每个病房配备优秀医护人员,整个治疗过程预计将持续一个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