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山西左权扶贫产业补齐短板 激发乡村生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山西左权扶贫产业补齐短板激发乡村生机

左权县发力生态扶贫,同时兼顾生态修复和脱贫攻坚。 李新锁 摄

中新网晋中11月5日电 (记者 李新锁)4日黄昏时分,山西左权寒王乡里长村逐渐安静下来。年过七旬的杨生旺像往常一样走进日间照料中心免费就餐,和数十位老伙伴相谈甚欢。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山西左权努力补齐短板,激发乡村生机。

左权发展扶贫产业,补齐乡村短板。 李新锁摄

左权发展扶贫产业,补齐乡村短板。 李新锁摄

在里长村,年满65周年以上的村民都可免费在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一日三餐,且每天的饭食不重样。自2014年11月开办以来,这家日间照料中心已正常运转4年,而维持其运转的经费很大部分来自扶贫产业。

里长村党支部书记宋向林介绍,农村留守老人多,子女大多外出就业、打工。开办日间照料中心,一方面可以解决老人一日三餐,另一方面也为村民外出就业排除了后顾之忧。

宋向林说,近年来,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驻村帮扶里长村,培育、发展了旱鸭养殖项目。依托旱鸭养殖和扶贫光伏电站,里长村得以正常运转日间照料中心,吸纳贫困人口从事公益工作。

在贫困户刘爱军家的小院里,正屋大体还是古朴老旧的模样,左右两侧的厢房早已翻修。屋顶上,家庭光伏电站正在为刘爱军源源不断地产生财富。作为摆脱贫困的乡民之一,刘爱军说,政府、企业合力帮扶我们脱贫,贫困户也得动起来,不能只是“等靠要”。

宋向林介绍说,依托扶贫产业,里长村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无劳动能力者由村集体兜底解决生活、看病问题。逢年过节,村集体还有能力给老年人发放福利。目前,里长村的日间照料中心已成为周边乡民艳羡的对象。

地处太行山区的左权县曾因交通闭塞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产生大批贫困人口。在此番脱贫攻坚过程中,左权发力补齐旅游公路、水利资源等方面短板,为全域旅游、康养旅游创造条件。

60岁的刘跃明是石匣乡店上村人。此前多年,刘跃明依靠种植玉米、谷子等勉强糊口。2017年,刘跃明和众多贫困户加入沐晨造林合作社,从事荒山造林、管护等工作。2018年,他的劳务收入达到2.1万元。

沐晨造林合作社负责人宋文斌说,贫困户在合作社中占到60%以上。他们年龄均在55岁以上,缺少技能和市场竞争力。加入合作社后,上述贫困户实现就近、稳定就业。

据介绍,左权县组建土地整治工队、农建水保服务队、林业工队等三支工队,吸纳大批贫困人口从事土地整理、水利、林业等工作,借此实现扶贫和生态两项任务。

在左权县白堠万亩水源涵养林,远近高低的山丘上,油松、连翘、槐树等鳞次栉比。原本荒山秃岭的地貌,因此变得生动起来。山脚下,一条清溪缓缓流淌,最终汇入清漳河。

对此,左权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关晓东说,这片水源涵养林原本属土石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当地政府吸纳大批贫困户从事造林绿化、管护,既涵养了左权人民的母亲河——清漳河上游水源,又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左权县副县长张雪东说,目前,当地正在加紧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水利景观等工程,不断补齐文旅产业短板,为全县脱贫摘帽后稳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