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阿里携手WFP开发“世界饥饿地图” 助力全球零饥饿目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右)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签署备忘录。

11月3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了由双方共同组建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数字合作小组。此后,阿里巴巴将利用尖端技术和阿里平台生态资源帮助WFP实现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将联合WFP开发全球饥饿监测系统(“世界饥饿地图”),共同为实现2030全球零饥饿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全球减贫,帮助解决世界饥饿问题,这是阿里巴巴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共同愿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将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经验运用到全球脱贫减贫中去,为实现全球零饥饿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WFP将运用阿里云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全球范围内救援数据的可视化,人道救援的预测与预警等。阿里云将帮助WFP提供数据收集和分析系统,便于有效展开救援。这一可视化的“世界饥饿地图”将帮助WFP改进现有的评估和监测系统,利用数据驱动提升救援效率,缩短应急响应时间,让救援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抵达全球各地的饥饿人群。

阿里云工作人员介绍,“饥饿地图”项目的重点将在三方面,一是人的统计的和分析,用人脸识别技术结合WFP原有的数据,对人进行精准识别,辅助WFP的救援管理;二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了解难民迁移情况和路径分析,结合各地的数据可以对粮食储备等救援行动进行综合管理;三是将散落在各地的数据源整合,搭建统一数据仓库,让联合国、政府、社会公益组织能在数据协同技术之上,统一救援。

脱贫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性业务。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成立脱贫基金,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通过电商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健康脱贫等方向推进脱贫战略。

“这次合作是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因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这是我们今天能走到一起的原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比斯利说,阿里与我们的合作是“天作之合”,阿里不仅仅有公益的想法,更有公益的心。

据《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显示,目前,世界上仍然有近8.21亿人面临饥饿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机构,每年,WFP向约80个国家的8000万人口提供援助。

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制定了17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到2030年前让世界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其中,“零饥饿”目标承诺,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并促进可持续农业,成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首要工作。

此次饥饿地图并不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阿里巴巴的第一次合作。2017年8月,WFP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安徽开展了猕猴桃扶贫项目,帮助当地贫困小农户与市场精密连接,使当地贫困家庭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此后,WFP多次参加在杭州举行的全球XIN公益大会、云栖大会等,深入了解了阿里巴巴的技术优势及公益模式。

“我希望饥饿地图只是一个开始。”孙利军说,我们希望和粮食署能因为饥饿地图的开始,未来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