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重拳治理自媒体“黑公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新闻:每年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10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一家汽车行业公司负责人吐槽。近年来,自媒体“黑公关”让一些企业闻之色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

点评:自媒体靠“黑公关”收取“保护费”、获取高额利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已涉嫌刑法规定的强迫交易罪或者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因此有必要纳入刑法治理范畴。

自媒体“黑公关”违法成本低、收益大,而且交易隐蔽,取证难度大。新媒体信息传播快、范围广,被黑企业即便想举报或向法院提起诉讼,往往时间不允许,损失难以挽回,短期内只能交钱了事,这也助长了自媒体“黑公关”的嚣张气焰。这种隐性涉恶违法行为,不仅加大企业经营成本,更为恶劣是其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对此要加大打击力度,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责。

与此同时,企业自身应加强内部管理,合法经营。对自媒体颠倒黑白、捏造事实影响企业经营、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及时做好取证工作,主动向监管部门、公安机关举报线索。司法机关要加强对此类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研究,形成犯罪证据标准引导侦查工作,通过典型案件的查处,有力震慑自媒体“黑公关”的扩张,铲除经济生活中的“毒瘤”。

“排队怀孕”凸显缺乏人性化管理

新闻:“二孩”政策放开后,因女职工扎堆生育,有单位为了避免工作的正常运转受到影响,想出了一招——“排队怀孕”。结果,一名女教师因“插队”怀孕被单位辞退,引发劳动纠纷,双方最终对簿公堂。

点评:“排队怀孕”,将女职工怀孕生育当作机械化生产来对待,有悖人性!

女职工生育“二孩”,对其家庭而言无疑是大事,放在国家和社会层面,也是大势所趋,全社会都应该为“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便利。规定时间怀孕,会增加育龄妇女的心理压力,不利于科学备孕,同时对单位工作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试想,一个单位的育龄女职工还需要思考什么时间轮到自己怀孕、某某人应该什么时候怀孕、甚至于怀孕指标还可以转让交易等,是一种多么违背常理而怪异的情形!

女职工怀孕就应顺其自然,即便出现扎堆生育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同业之间的相互协作,争取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等措施来化解,“办法总比问题多”。“排队怀孕”的招数缺乏主动作为意识,意图通过简单的硬性规定解决矛盾,反而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对待女职工扎堆生“二孩”现象,应该以更加人性化的思维,制定出合理的解决办法,争取女职工的理解与支持。

教辅APP岂能变相沦为赚钱工具

新闻:号称可免费下载与使用,查门考试成绩却要求家长付费;原本是辅助教学的工具,使用情况却成教师评职称硬杠杠……随着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各类教育辅导APP纷纷走入中小学校园。然而,部分教辅APP在资质、收费和选订等方面缺乏监管,变味的应用体验引发争议。

点评:中小学教育更多的应该是师生之间的讲授互动,教学相长,教辅APP只是辅助教学工具,不应过多地出现在中小学教育中,更不能成为商业化工具侵蚀纯洁校园建设。

教辅APP的开发应由教育部门主导。中小学教育中哪些课程、哪些章节、哪些知识点,可以或有必要引入APP辅助教学,教育专家和老师、学生最有发言权。教育部门可以广泛征集意见,筛选立项,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竞争,重点开发,保证教辅APP的质量。

教辅APP的使用应秉承自愿原则。学生的学习禀赋存在差异,兴趣爱好、自制能力各有不同,学校和老师不应强制家长和学生使用教辅APP,老师不要通过教辅APP集中布置作业、组织测验,变相强推。教辅APP的使用收费不要以营利为目的,开发成本可以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惠及学生。

家长不要轻信使用不良教辅APP。望子成龙的心理,容易使得部分家长轻信宣传受蛊惑,不慎购买不良教辅APP给子女使用,“引狼入室”。确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多与老师沟通,购买正版教辅APP。

防止营养餐营养“外溢”要抓关键

新闻:食材发霉腐烂、鸡丁炒西葫芦变“素面”……实施已7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1631个县,受益学生人数达3700万。但个别学校营养餐餐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仍在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安全。

点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总体实施情况较好。个别学校存在营养餐质量问题,需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抓住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防范营养餐成为不法分子的“盘中餐”,让孩子们吃得放心,让老师、家长安心。

一是资金保障环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财政资金保障不力的要追责;保障确有难度的,政府部门不能将压力推给学校,要通过引入慈善机构、组织社会力量来弥补缺口,保证计划执行。

二是食材购销环节。作为采购方,教育主管部门或是学校,要透明操作,择优选购;对供货方要实行招标准入,建立黑名单制度。

三是加工制作环节。学校内部要分工明确,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管理人员、厨师等各司其职。通过网络监控系统或者手机微信群等,收集每餐菜品及制作情况信息,加强监督。

相关部门要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出现问题针对问题学校问题人重点查处,及时追责,迅速解决问题,举一反三,形成制度,保障学生营养餐计划执行不走样,营养不“外溢”。

(梁彦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检察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