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吕梁柳林县脱贫“摘帽” 生态扶贫是重要渠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深秋时节,柳林县于家沟村层林尽染,绚丽多彩。谁也不曾想到,土地贫瘠、地势偏远,曾经是这个地处高山的贫困村的标签。

2016年以来,于家沟村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和林木管护,周边生态渐转恢复。依托“清代廉吏于成龙祖籍地”这一招牌,来这里旅游的人也多起来了。同时,村里优先安排贫困户管护林木,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老百姓的日子也有了好转。

据于家沟村村委会主任于军介绍,于家沟村是于成龙的祖籍地,至今保存着于氏故居等建筑。这里山清水秀、山谷纵横,一到秋季,附近林场数千亩黄栌的叶子变红,颇为好看。但因地势偏远,这里过去一直未能摆脱贫困。

如今,于家沟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又完善了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这里的自然条件和人文资源都开始产生经济价值。目前,当地正和周边县、市的旅游景区对接,以期形成一条旅游线路。

2018年9月,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柳林县退出省定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个以煤炭著称的县,生态扶贫也成为摆脱贫困的渠道之一。

据柳林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柳林共有红枣林28万亩,核桃林21万亩。近年来,当地实施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等项目,提升生态环境,同时组建贫困户造林专业合作社,安排贫困人口造林、管护,提高其收入。

在柳林县龙门垣乡,生态经济型示范园区的3万亩核桃林、4万亩生态林大体建成,可以覆盖贫困人口2614人。柳林县林业局局长杜海旺表示,这个园区已经成为生态扶贫标杆,在生态、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后,部分外出打工农民开始回流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