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做好产业+销售,就有了脱贫的根本”——听听“农交会”上的“扶贫经”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4日,在湖南省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美菜网CEO刘传军连续逛了三个展厅,只要看到来自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展台,他都会过去询问。他说:“贫困山区这些年发展了不少农业产业,我们希望借助这次展会,利用我们的销售网络,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刘传军所说的展会,即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这个会上,有许多来自我国贫困地区的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家的农产品推向更广泛的市场,带动更多农民脱贫。

在陕西省汉中市长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展台上,一阵浓郁的香气飘出来,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展台的工作人员樊虎玲告诉记者,这是合作社种植的“汉中大米”,正在电饭煲里煮,口感香糯,气味芳醇。

樊虎玲是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副主任,前两年,单位对口帮扶汉中市镇巴县长岭镇花园社区。该县193个村中只有3个村没有合作社,花园社区就是其中之一,都是小农生产,没有开发出品牌商品,效益不高。

驻村帮扶开始后,扶贫队帮村里建立了专业合作社,规范农产品生产流程,创建了镇巴树花菜、大米等多个品牌,并陆续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还建立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在这次“农交会”上,已经有十多家经销商也前来询问,探讨后续合作。

如今,通过开淘宝店、发展经销商等多种方式,这些深藏大山多年的农产品走向了市场,也给当地村民脱贫带来了希望。说起这个,樊虎玲很开心,“合作社成员有56户贫困户,去年已脱贫10多户,预计今年年底能全部脱贫。”

记者看到,这次交易会还专门设置了扶贫展区,以“产销对接——让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大山”为主题,有15个省200余家企业上千个产品参展,主办方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实现产销对接。

刘传军说:“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做好产业+销售,就有了脱贫的根本。”(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