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在悬崖边回头的“生活美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进入大学校园不久的小谢,至今都忘不了一年半前,因涉嫌聚众斗殴,差点失学。这位瘦瘦、斯文的大一新生曾在家人陪同下,与浙江瑞安市人民检察院、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黑眼睛”)三方签订了“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协议。

“姐姐,我上大学去了!”上学前,小谢联系了“黑眼睛”的社工林徐芳。在2018年高考成绩揭晓时,他以远超分段线录取分数100分的成绩进入大学校园。

2016年国庆假期,在一场小学同学生日聚会上,同学接到电话,称遇到“麻烦”需要帮忙,小谢也跟着去“撑场面”。碰面后没多久,双方便打成“一锅粥”,小谢手持木棍也参与其中。

参与者均被警察抓获,小谢的案件由公安机关移交至检察院。考虑到小谢是未成年人,涉罪情节较轻,按照“附条件不起诉”,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引入“黑眼睛”第三方社会组织帮扶。

“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社工林徐芳接手了小谢的案件。在做了充分的评析后,林徐芳发现这个案件是偶发性事件,主观恶性不大,小谢具备帮教服务条件,便给检察院出具了帮教建议评估报告。

“我发现小谢很有进取心,他很想考上大学,也知道学习上的不足,我们就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林徐芳多次找到小谢的家人,一来安慰家长,二来希望家长对孩子多一些关心与监督,让小谢重返高中念书。

作为社工,林徐芳发现小谢内心深处始终迈不过一个“槛”——对自己是“涉罪青年”的标签比较敏感,在学校生活中有些不自信,还有些焦虑。

社工们决定用“情景剧”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帮助他。2017年3月19日,“情景剧”在当地图书馆上演,演员是包括小谢在内的5名孩子与3名社会工作者,他们自编自导。小谢的角色是容留他人吸毒的涉罪未成年人,因不懂法而容留他人吸毒差点自毁前途,在“黑眼睛”的帮教下学习法律,参加公益活动,让他的人生走出阴霾。

“角色扮演是一种心理暗示,情景剧表演帮助他走出困惑。”社工林徐芳介绍,这场“情景剧”获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小谢焦虑的情绪缓解了。

“黑眼睛”的社工们总结,帮扶孩子应该有一种“生活美学”,让孩子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让孩子尽快融入社会。

如何帮助小谢融入社会?让他更自信?社工想了一招——带着小谢参与公益活动,在林徐芳的鼓励下,小谢邀请了其他同学一道参与帮扶涉罪未成年人的线下众筹宣传。

9月的瑞安,天气炎热,他穿着厚重的卡通套装与小朋友们互动。他坚持到活动结束,小谢说:“感谢‘黑眼睛’,让我对社会作出贡献,自己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踏实,也很快乐。”

制定计划、个案跟进、谈话沟通、情景剧、公益活动……小谢坦言:“想不到社工这么关心我,改变了自己的坏习惯,感到生活挺美好的!”直到考察帮教期结案,他一直没有再涉罪,如今小谢时常与林徐芳联系,聊一聊日常的困惑。

“帮扶就是让这些青少年对生活有希望。”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梁锋总结。他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7月,“黑眼睛”通过6个月至12个月不等的考察帮教,已帮助64人顺利复归社会,其中3人考上大学,为61人对接到工作,矫正率达到94.12%。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林景晗说:“我们从2014年引入专业型社会组织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探索新的帮扶模式,帮扶的成效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们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平台,通过骨干培训、购买服务资金扶持等,助推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团瑞安市委书记张挺表示。

戈颖颖 颜小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