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福建泉州:“社区营造”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不少孩子在社区设置的松林书屋中阅读。新华网王雄摄

新华网福州10月31日电(王雄)居家养老服务站、未成年人教育基地、老年学校……得益于“社区营造”试点行动,福建泉州丰泽区东湖街道松林社区旧貌换新颜,诸类便民设施日趋完善,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社区营造”是指居住在同一社区的居民,持续以集体行动来处理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如居住环境的改善、公共空间的营造、安全秩序的维护、居家养老的需求、邻里守望的期待等,以提高居民的自治参与意识和协商共治能力,创造社区共同生活福祉。

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协调科相关负责人李勇说,从去年开始,泉州实行“多元参与、多元治理、多元服务、多元宣传”的工作模式,在龙岭社区、松林社区、宝秀小区、万福社区开展“社区营造”试点,整合“人、文、地、景、产”五大社区发展方向,在社会治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以松林社区为例,该社区成立于2002年,既是城市社区,又是老旧社区,面临着设施老化、智能化不足、安全隐患多、停车位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不高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泉州市城管办会同有关部门,督促配套财政资金到位落实,指导建议松林社区打造成为品质生活与智慧共享的社区空间,通过安装智慧监控,开发智慧型社区APP,融合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挖掘社区里的达人,引导达人们参与社区事务研讨决策、社区文化活动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松林社区新改造的闽南民俗休闲小广场为居民休憩聊天、南音演出等提供了好去处。新华网王雄摄

松林社区综治中心内,安保人员借助社区内完善的监控设备,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内,医生在为老人进行血压检查。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居民利用健身设施进行锻炼。新华网王雄摄

社区会定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们共玩小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彰显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