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医疗>
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永远在路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用药常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要靠药品质量,也必须依靠科普宣传。不久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公布开展主题为“安全用药,共享健康。”随着河南、湖北和云南等地相继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目前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全面开启。

用药常识亟须普及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日益重视科普工作,药品科普投入、科普人才和科技站所数量等明显增长,药品科普内容和传播形式更加丰富,但还存在一些用药常识问题。

相关领域的专家指出,一些老年人和偏远地区的农民,因缺乏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有的患者不遵医嘱或不按说明书盲目用药,极易引起药品不良反应;还有些患者以服用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替代药物治疗,导致耽误治疗等。

近年来,食药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但在安全用药方面还存在问题,因此,亟须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向社会公众介绍药品法律和科学知识,增强全民药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维护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通知指出,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将结合安全用药主题,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年以来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增进公众对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此外,发挥药师、药学专家及相关专业团体的作用,针对不同群体各自的用药需求和存在的认知误区,借助现代传媒和手段,分众化、差异化地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

把用药知识献给百姓

连日来,秉着常思药品安全之道、常想群众用药之需、常谋科普宣传之策的原则,全国各地为百姓们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用药知识盛宴。

“儿童用药有七大忌讳,一是慎用阿司匹林,二是禁用四环素及土霉素,三是忌服速效感冒胶囊,四忌滥用补药,五是补钙期间忌菠菜,六忌空腹服用铁剂,七忌滥用抗菌药。”这是长沙市“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现场,执业药师、执业医师唐满玉在为百姓科普儿童用药安全。活动现场百姓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在参与中学到了众多日常用药知识。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长沙食药监部门还组织执业药师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执业药师等,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乡村,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药品安全知识进扶贫村”“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在哈尔滨,为了进一步提高百姓安全用药水平。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0月22日至11月21日期间,在道里区中央大街开展现场公益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宣传板介绍安全用药常识,通过真假药品实物对比展示宣传辨别药品的基本常识,引导消费者合理安全用药。此外,还免费发放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图书和宣传单。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活动期间,哈尔滨市食药监局还将陆续开展“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技术机构开放日”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科普是一项公益事业,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永无止境。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安全用药月”活动永远在路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