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共探城市地下,共筑城市护民之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北京市民防局与中国科技馆开启“未来地下城”活动

值此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8周年之际,10月31日,北京市民防局与中国科技馆共同开展了2019年“未来地下城”科普活动。北京市民将在中国科技馆体验到“地下城”的神秘与科学。本次活动将开启人防科普的新篇章。


北京市民防局的领导表示:“今天我们所讲的地下城,即包括地下人防工程,也包括地铁、交通、综合管廊等内容。我们希望人防工程不仅在战时能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希望在和平年代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融入城市发展,落到实处,真正成为‘护民之盾’。为此,北京市民防局已经连续推出两本“地下城”主题绘本,目的是充分让广大民众了解城市的地下空间,并科学的使用地下空间。”


(图为左一、朝阳民防局局长、北京市民防局长李春亭、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廖红)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馆的领导谈到:“人防工程是一个与普通大众距离很近,却并不被大家所熟悉的领域。此次双方合作科普活动的主题为“未来地下城”,通过系列展品及活动向公众普及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让地下空间的功能深入人心,让人防科学服务生活。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廖红)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功能逐渐优化。在国际上,地下城的发展程度已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标志。***专家讲述了地下城在城市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地下空间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标配,但是如何去开发与利用,需要政府、社会、民众等多方主体共同行动起来。如何让普通市民受益并参与其中成为地下空间使用的重点。


(图为北京城市规划院地下空间规划专家)

活动现场,人防VR互动体验沙盘吸引了大人和孩子们的注意力,“地下城”沙盘,用科技感强的VR模拟出一个城市在日常、灾难、战争三种情况下的变化——日常正常的城市运行秩序、城市被空袭的情景等,市民互动参与,全方位地感受了人防对于一个城市意义。


(图为学生体验人防地下城沙盘)

在“城市地下有什么”涂鸦展环节,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将自己生活中看到的、想象中的城市地下,手绘到涂鸦板上,拉近了公众和人防的距离。“我家地下有什么?”更是将地下城带到了公众日常生活,承载了公众对地下城的期望。在本次科普活动中,学生是重要的科普对象,活动现场也展示了学生关于“未来地下城”的设计作品,从孩子抓起,带动全社会对人防地下城的关注与参与。

多年来,北京市民防局一直锲而不舍的推动人防科普宣教工作。“未来地下城”活动将成为人防走进市民生活的一个新起点,从身边实实在在的日常所见所感出发,强化人防宣教的科学性。中国科技馆的大力支持,将助推人防科普宣教的发展,从北京市范围带动全国人防科普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