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成都揭牌成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大熊猫。(朱虹摄)

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的阶段。

大熊猫是我国独有、珍稀的濒危野生动物,素有“国宝”“活化石”之称,是我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深受世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为保护这一珍稀物种,我国在四川、陕西、甘肃抢救性地建立一系列的自然保护地,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大熊猫保护仍存在栖息地破碎化、各保护地彼此隔离、保护力量无法整合等问题。2017年1月,经中央深改组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域总面积271.34万公顷,其中四川省境内面积201.77万公顷、占总面积的74.36%;陕西省境内面积43.86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6.16%;甘肃省境内面积25.7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9.48%。试点区内森林面积196.1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3%;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试点区内野生大熊猫1614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6.59%;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81.5万公顷,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70.35%。试点区内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水利风景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80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2个,自然保护小区1个,森林公园13个,地质公园5个,风景名胜区13个,世界自然遗产地2个,水利风景区4个。

最终希望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实现大熊猫稳定繁衍生息。同时,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并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且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悉,大熊猫栖息地位于山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现有生产生活方式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较高,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之间矛盾突出。通过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搭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生态保护平台,把生态保护、扶贫开发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适度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形成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朱虹摄)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朱虹摄)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