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下一步有何新措施?人社部回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为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人社部门下一步还有哪些新措施?对此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31日予以了回应。

资料图:家政人员参与就业技能培训。胡健摄

人社部3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前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了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人社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新措施?

对此,卢爱红回应称,人社部门在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也担负了非常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就业扶贫方面。就业一人,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就业扶贫方面开辟了四种渠道,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和脱贫。一是发展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吸纳贫困人口在当地就地就近就业;二是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各方面人才下乡创业,带动当地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三是深化扶贫劳务协作促进就业;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对一些不适合外出打工、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多种形式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他们就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同时,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就业服务。这些政策措施覆盖了广大贫困劳动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用人单位以及职业中介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贯穿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各个方面。截至2018年9月,全国累计帮扶859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二、技能扶贫方面。坚持就业导向和精准方略,持续推动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我们实施了“两个行动”,一个是技能脱贫专项行动,一个是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制定了增强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7年至今,全国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325万人次。2017年,1059所技工院校参加了千校行动,当年招收贫困家庭子女6万人,贫困家庭子女在校生12.9万人,技工院校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15.9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9.96万人。2018年以来,技工院校新招收贫困家庭子女3.9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9.6万人次。这是人社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做的第二个方面工作。

三、社保扶贫方面。在入口上,主要是降低门槛帮助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部分和全部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到今年9月底,全国60岁以上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老人24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117万人,享受代缴保费政策的贫困人员20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1302万人,代缴总金额超过21.2亿元,让更多贫困人口参加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当中来。在出口上,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从70元提高到88元。同时,在经办服务上还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推进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卢爱红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不断加大人社扶贫攻坚力度,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群,推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推进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人社扶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