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新疆和田:黑山村的致富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黑山村村民图尔荪·麦麦提练习驾驶电动三轮车(10月26日摄)。 10月底的昆仑山深处已经需要穿棉衣了,但这里的黑山村“热腾腾”的,四处可以看到笑脸、听到笑声。66岁的图尔荪·麦麦提同其他村民近来每天都练习驾驶买了不久的电动摩托和电动三轮车,“哪种车省电、哪个牌子的冰箱好用”等有关话题成为村里的“热搜”。新华社记者杜刚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0日电(记者杜刚)10月底的昆仑山深处已经需要穿棉衣了,但这里的黑山村“热腾腾”的,四处可以看到笑脸、听到笑声。66岁的图尔荪·麦麦提同其他村民近来每天都练习驾驶买了不久的电动摩托和电动三轮车,“哪种车省电、哪个牌子的冰箱好用”等有关话题成为村里的“热搜”。

黑山村是喀让古塔格村的俗称,距离新疆和田市约180公里,1000余名村民多以放牧为生。全村没有一根电杆和一米导线,通往村子的山路崎岖险峻。2014年,政府和企业给每户安装了光伏电板,村民才用上电。可一遇阴雨沙尘天气,全村断电,天气晴朗也只能提供几小时照明。

今年4月,村支书拜克热·阿卜杜拉告诉大伙,电线杆子要修到黑山村了。村民沸腾了。图尔荪·麦麦提决定去和田市看一看电动三轮车,尝试一下毛驴以外的新鲜事物;古丽尼亚孜想动身去40公里外的喀什塔什乡学习机器压面技术……人们盼这一天太久了。

和田县供电公司经理卢毅介绍,国网公司4月决定投资3395万余元,把大电网延伸到黑山村和临近的尼萨村,并承诺9月30日前完工。经过勘探,工程6月开工。

这是10月26日在昆仑山拍摄的通往黑山村的电网。新华社记者杜刚摄

“在电力系统干了30多年,这么难的工程是第一次。”卢毅说,施工海拔最高的地方达3800米,塔基之间最大垂直落差超过1000米,很多塔基只能靠工人背着水泥、钢材到悬崖峭壁上搭建。“所有人提心吊胆,生怕出什么意外。”

工期如期完工。古丽尼亚孜的压面铺开张了,每天最少可以挣100元,比丈夫放羊挣得钱多,“现在家里管事的是我。”她笑着问卢毅,这个电会不会像光伏一样时有时无?卢毅回答:“一辈子也不会停。”

图尔荪·麦麦提满心激动:“柏油路去年修好了,去乡里和市上再也不用走在悬崖边上,今年我们又搬进免费的富民安居房。谁又能想到,不会停的电也来了。”

黑山村和尼萨村总共2000余人,有人说3000多万元的投资不划算。卢毅说:“这项工程运行100年成本也收不回来,可老乡们的幸福不是这么算的。”

今年,新疆投资44.72亿元进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大部分惠及深度贫困地区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不仅是电力基础设施,近年来新疆不断出台政策、安排资金,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2017年完成公路交通基础建设投资2000多亿元,农村公路完工里程2.8万公里,今年计划新改建15000公里农村公路,进一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们出行难问题。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