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一人失能,一家失衡”山东用科技化解难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吃饭、走动、娱乐、交流等”这些简单的操作,对于普通人来说瞬间都可以完成,但是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这些都需要有人陪护才能完成。

家里有一位失能老人,往往意味着高昂的医疗护理费用和人力照顾成本,如何解决这些家庭的难题,成了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山东各地对失能养老护理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其中用科技解决失能老人家庭养护难题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失能老人养护难题令人忧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山东人口老龄化加速。截至2017年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接近1400万,占总人口的13.99%,分别较上年增加89万人和0.81个百分点,而且日益呈现出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

“一人失能,一家失衡。”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山东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口也在大量增加,生活护理需求也在急剧增加,但护理型人才缺相对短缺。

山东英才学院养老护理专业毕业生李子豪说,在他的50多名同学当中,刚毕业选择从事养老工作的有10人左右。目前,包括自己在内还有3人在养老机构工作,有些毕业后压根就不进入养老机构工作。

“劳动强度大、时间长、工资低、晋升渠道缺乏等”这些魔咒一直伴随着养老服务业,导致养老机构护理员流动性大,留不住人,护理员缺口大。对此,用医疗科技为失能老人家庭减负,以及减轻机构护理人员负担,越来越得到人们追捧。

“到2020年,山东大概需要100万的护工。”山东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护理型高科技产品之所以能受追捧,与当前的护理难题有很大关系。”

给失能老人带来希望

随着“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需求要,着力发挥现代科技在失能老人养护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

“这款老人智能关爱机器人设有红键紧急救助‘SOS’键和绿键服务,有家庭医生、送餐、社区电话等。”这是山东青岛洛阳路街道商丘路社区的“机器人保姆”,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支持三个紧急电话,电话号码可以是多个子女的电话,机器人依次呼叫,直至接通。

据了解,为了帮助失能老人更有尊严地被照护,由当地政府出资免费配置服务居民,商丘路社区实施了“智能陪护”老人智能关爱机器人免费服务,给失能老人家庭送去了温暖。

不止如此,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日前,在第十届山东老龄产业博览会上,众多高科技产品亮相,有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洗浴设备;智能化可移动多功能沙发床等,其中首次亮相智能服务机器人得到人们关注。

“创创,帮我查一下感冒通片的说明书。”这是博览会上工作人员与机器人的一段对话。一秒钟后,“创创”开始介绍说明书内容。据了解,它还能做到预检分诊、问路导航,可以查询健康知识以及医院咨询等,对于有行动不方便的,引导过程中还能充当扶手。

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不只是个体和家庭就能解决的问题。只有汇聚起全社会的力量,用科技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难题,才能让失能老人生活得更有尊严。今年年初,山东启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这或将加快实现失能老人“老有所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