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陕西“慈善文化传播系统工程”春风化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3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慈善是人间大爱,更需要潜移默化的传承,陕西的“慈善文化传播系统工程”项目就一直以春风化雨的坚持,给学子们种下慈善的种子。

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募集资金2000万元。2014年6月,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2016年8月,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荣获陕西省民政厅第二届“三秦慈善奖(项目)”。2016年8月,“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荣获陕西省民政厅第二届“三秦慈善奖(项目)”。

第一缕春风始于2012年,当时陕西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暨《慈善读本》宣传推广活动首批试点省份,省慈善协会发放《慈善读本》10000册,在西安、宝鸡等五市的1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由此开始,“慈善文化传播系统工程”项目便坚持了6年。

2015年上半年,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团省委下发文件,将“废旧衣物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纳入“千校慈善教育项目”。

2016年3月,该项目的体系初现格局,省慈善协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慈善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中小学学校开展慈善教育作出新的部署要求,中小学每月上一节慈善课,组织一次慈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写一篇善行故事作文,每年举办一次慈善征文评选,开展一次慈善文艺活动,举办一次善行演讲比赛。

继2016年全省慈善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各市相继召开了推进会,部署中小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实现了中小学校慈善教育全覆盖。

“勿以善小而不为”,“慈善文化传播系统工程”就是将慈善教育与德育相结合,引导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知荣辱、懂感恩、乐奉献的思想品德。

各项目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日行一善”实践,并利用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讲故事、做游戏、表演节目等,讲述“日行一善”实践的感悟和体会。西安42中开展了“奉献爱心擦亮西安”活动,每周对西关正街500余米路段进行擦洗,受到过往行人的赞赏。铜川金谟小学还开展了“每天对父母说一句关爱话”活动,每周帮父母做一件事,宝鸡岐山、渭南临渭、榆林榆阳、西安未央等县区组织学生开展慈善剪纸、慈善绘画、慈善小报、慈善文艺表演等活动,营造了慈善文化氛围。

除了在中小学播种慈善理念,该项目也是注重引导大学生认识慈善、践行慈善,牢固树立为国家、为民族、为弱势群体奉献的慈善意识。

在陕西省慈善协会、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的倡导支持下,在陕西省45所高校、38支高校慈善志愿者服务队的广泛参与下,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省慈善文化研究中心自2013年11月开始实施了“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活动。

自2013年以来,“慈善文化大学巡讲活动”先后在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宝鸡文理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进行了50场次的巡回演讲,巡讲围绕“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慈善事业”“慈善与慈善文化”“慈善文化与五伦新说”等为主题。

慈善文化沙龙和慈善图书角自2013年启动以来,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大学每两周举办1次慈善文化沙龙,至今慈善文化沙龙共举办80余次,累计参加沙龙的学生人数已逾10000余人次。同时在陕西省慈善文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建立了慈善图书角,图书和资料累计超过500余册,免费向参与慈善沙龙的学生提供借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15日,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挂牌成立,开创了全国慈善组织在大学高校设立研究院的先河。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评价说:“陕西的‘慈善教育’为全国做出了榜样,其经验值得推广。”该项目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